“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10-30 21:57    点击:
备案编号:2017103011撰稿单位:化生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伍远远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了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拓展全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10月29日下午,我国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总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欧阳自远院士应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在逸夫楼演播厅进行了 “中国的探月梦”专题报告。校长郁钟铭、副校长令狐荣锋出席,科研处处长金凤、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全体院领导、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领导及5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郁钟铭校长主持。

报告会上,欧阳自远院士从以下五个方面对“中国的探月梦”作了整体介绍:一是从真实的月球及月亮的诞生,讲述了第一次世界探月的高潮;二是从军事、能源、资源和特殊环境的前景等问题探究了重返月球的缘由;三是从中国月球探测的起步讲述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拓展试验以及嫦娥三号落月探测;四是从后续月球探测的展望,叙述了载人登月与建设月球基地的未来前景;五是通过科学探讨,提出中国开展火星、金星、小行星和木星探测的初步设想。

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82岁高龄的欧阳院士凭借长期的科研积累,大量的图片资料和生动的科学探索故事,向在座的每一位师生描绘了一幅浩瀚的太空画卷。与会师生踊跃提问,欧阳自远院士耐心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这堂“励志和科普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离我们如此之近,同时增强了全校师生的民族自豪感,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了更好的氛围。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以欧阳院士为榜样,学习他科技报国的伟大抱负、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敢为人先的实践品格。

文/吴婕 图/郭垠利  审核/韩宝银


欧阳自远院士讲述“中国的探月梦”


郁钟铭校长主持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


欧阳自远院士与我校领导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