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处级干部集中轮训系列报道(三)——黄达人教授与我校干部职工谈大学内涵建设

时间:2018-01-10 10:05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110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一所大学整体的提升不仅是各项指标的提升,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大学的提升之中实现个人的提升”,黄达人教授以这样一句妙言要道作为讲座结束语,赢得了在场老师热烈的掌声。

1月9日,我校特别邀请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到校作题为“从审核评估看大学内涵建设”的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报告会,学校处、科级干部聆听了报告。校党委书记石培新主持报告会。

黄达人在报告中开合有度的阐释了办学定位、综合改革、人才培养三方面与大学内涵建设的关系。

在办学定位方面,黄达人表示,学校的办学定位应该从打造办学特色,做大做强特色高校的角度主动出击。他强调,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每一个教职工息息相关,“不能把办学特色当口号,全校都应该考虑学校定位与‘我’的关系,‘我’能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还是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都应以办学定位作为出发点,更加关注办学定位是否在各部门和全体教师中得到贯彻落实。

在综合改革方面,黄达人表示要用综合改革推动大学的内涵建设。以学科建设为例,他提出学科建设要做好两个统筹:统筹好学科评价和特色发展的关系,“人无我有不叫特色,形成优势才能叫特色,所以要把特色变成优势”;统筹好重点建设和整体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国家调整布局的“双一流”建设任务与高校整体建设的关系。在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他认为需要从整体考虑进行顶层设计:人才引进从注重头衔转到注重潜力头衔;人才引进要与学校的学科布局相结合;人事政策要尊重差异。他强调在制定人事政策时,特别注意“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形成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环境。他表示,老教师是学校的根本,是稳定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师资队伍建设要形成尊重人才,为人才服务的氛围。

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黄达人认为人才培养工作是大学内涵建设的核心,需要得到全校的重视。他表示,教育教学改革一定要发挥全校的力量,其中教学改革要尊重教师学生的选择,要成为全校的共同行动。他认为教育教学改革需要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不仅把权利下放,也要把责任下放。学生才是大学存在的意义,大学的理想就是要帮助每一个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石培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办学定位决定了我们这所学校“我是谁”、“我姓什么”、“我为什么是我自己”;综合改革决定了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方式上路,我们能够走多远;人才培养决定了我们这所大学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黄达人教授所作的报告事例详实,深入浅出,立意高远,这不仅对学校领导、党政职能部门领导、各二级学院领导有着更好的启迪作用,而且对加快我校转型发展,加强内涵建设,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图 杨 璇                审核/ 邹晓青


黄达人作讲座

石培新主持报告会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