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教授受邀为我校2018年新提拔处科级干部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8-11-09 13:16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10902撰稿单位:组织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1月8日下午,我校2018年新提拔处科级干部培训专题讲座第三讲在道德讲堂举行。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原院长吴俊教授受邀为全体学员作了《传统文化与干部修养》专题讲座。讲座由组织部部长伍燕主持。

吴俊向全体学员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组成,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变、汇集而成的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其以儒家文化为核心,与道家文化、佛教文化等文化形态一起绵延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流脉与文化结晶,经由儒家“拿得起”、道家“想得开”、佛家“放得下”的最高境界,熔铸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

吴俊通过对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的解读,提出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现实命题。他指出,今天的领导干部,应该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树立高尚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牢固的公仆意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从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传统文化与干部修养的内在联系。首先他从《礼记·礼运》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话语阐释,指出领导干部需要在一个渐进的过程中,通过“致良知”祛除内心的锈迹,随时同私欲作斗争,培养高尚情操,自觉抵制低级趣味的侵蚀。其次,他通过孔子“仁”的思想解读,指出领导干部应该葆有仁爱之心、包容之心;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同志、对待下属,并理解他们的甘苦,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第三,吴俊通过阐述《庄子·知北游》“外化而不内化”的思想主张,强调领导干部修炼与时俱进但不盲从,“慎独”修身而又内心坚挺的精神人格的重要意义。第四,吴俊分析了“中庸”思想对于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儒家文化的“中庸”并非是指模棱两可、不讲原则、不求进取,而是强调不偏不倚,折中调和的处事态度,是儒家的最高伦理道德。作为领导干部,需要保持平和协调的心态,力戒暴怒,安详处事,以达到“修己以安人”的情感态度和道德目标。

讲座结束时伍燕指出,吴俊教授的讲座具有丰厚的学养和扎实的理论,参训学员要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将讲座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消化好、吸收好。

文/杨波 图/龙定锦 陈琛 审核/伍燕

吴俊作讲座

205E4

伍燕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