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晒个性课堂,引领智慧​教育理念——2019贵州师范学院第八届教师、第十届学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收官​盘点(一)

时间:2019-06-06 20:19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60605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马丽莉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2018年国家教育部正式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大数据为重要载体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已全面开启。大数据时代已来,教育实质性变革推进加速,未来教育将被更加精准施教。未来已来,“科技不能取代教师,但是使用科技的教师却能取代不使用科技的教师”。贵州师范学院秉持“以技术支持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理念,以赛促建,教学相长,师生共进,探索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人人争做师院好教师。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备赛,6月1日-2日,52名校内外资深教育名家及4名学生评委代表助力贵州师范学院“好教师、好课堂”工程。由教务处、教师工作处主办的贵州师范学院第八届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教务处、团委主办的贵州师范学院第十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的总决赛烽烟竞起。42名教师、187名学生以“智慧教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智慧课堂助力未来教师专业成长”为题,盲人教学、搏击操等个性呈现,各展风采,从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到教学评价接受评委团的点评与诊断,以此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目的。评委们纷纷点赞师院发展成效加速,课堂有张力、有活力。

学校及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大赛。副校长熊世桓与教务处副处长刘宪帮、任翠娟走访各赛点,巡视指导、监控各环节。现场办公,及时总结大赛实施情况,提出优化改进意见。大赛特聘校级4位专职督导、贵州师范大学名师、往年指导学生省赛获得优异成绩的指导教师等校内外专家现场诊断教学质量,与选手对话交流,鼓励长处优势,提出问题并引导解决思路,重点提示选手们要提升思辨能力、注重规范教学。体育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等教师到场观战,为自己的爱徒助阵打磨,拍摄全程视频资料,为后续提升收集现场材料。

大赛分组参照省赛、国赛分组方式,结合学校实际优化设置。教师赛分设:理论、实践两大类。理论组由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组、自然科学理论组构成;实践组由人文社会科学实践组、自然科学实践组构成。并专设了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为学校专业带头人(含培养对象)、近3届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的教师(含入围)、中青年教学骨干、曾获得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的教师设置,旨在起到教学示范引领作用。学生赛设立:三笔字组,普通话组,课堂教学个人赛文科、理科组,课堂教学个人赛实践组,课堂教学小组赛等5类赛事。大赛的规则进行了优化,学生小组赛由往年角色是提前固定的模式改为现场抽签,增大了难度。教师赛首次加入说课环节,在教师备课的基础上,口头表述具体课题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依据,考察合格教师必备技能之一。此举旨在:重点引导、提示教师要以身示范,对学生说课环节的指导。说课活动能有效地调动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学习教育理论,钻研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关乎学生的就业、职业素养内涵发展的重要环节。

同时,为选手们创设好课堂环境,提升比赛效果,教务处及各学院精心选择、布置场地。200余名贵州师范学院试教协会的同学作为大赛的主要工作人员管理、服务赛事各环节,在实践教学的另一个“大课堂”同时进行学习,积累实战经验,提升综合能力。

教师、学生教学技能大赛是贵州师范学院持续多年的双育人、全过程育人工程项目。既是培养、锻炼、选拔、表彰教师的重要平台,也是服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孕育未来好教师的练兵场。

文/图 全奕   审核/刘宪帮

熊世桓、刘宪帮、任翠娟走访各赛点,现场办公,日行万步,用“心”丈量师院

老专家们的眼神里透露出的欣慰与欣喜

来自评委老师的心声:让课堂变成艺术殿堂

我是新生代老师,比赛结果不重要,参赛学习同成长

师范既是示范

精心筹备上考场

我的老师是摄影师,纪录我的成长故事

好老师必备的法宝——三把“刷子”不可少

好老师用好声音成就好课堂

课堂就应该是学生的主场

攀树是一门重要的生活教育课

未来已来,晒晒未来的我们

站上讲台,我就是老师的样子

站在舞台中央,站在赛场中央

武林盟主”养成记,我们的老师是高手

做最美师院教师,建最美师院课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