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智慧,赋能共生——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暨2019年教学节工作推进交流会

时间:2019-07-12 13:48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71201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下学期日常教学准备和推进2019年教学节相关工作,7月8日下午,学校在文韬苑教务处会议室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暨2019年教学节工作推进交流会。

副校长熊世桓,各教学单位行政主要领导或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务处处、科负责人,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会。教务处副处长刘宪帮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副校长熊世桓就会议方式改革进行强调说明:各教学单位仅需派出一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摒弃文山会海,提高行政效能,如未按照会议精神落实工作的部门将实施问责制。会议分为四个部分有序进行。

会议首先为有效推进下学期即将举办的2019年教学节事宜,以“信息技术结合日常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为“关键句”,邀请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左羽、教育信息网络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周春燕作经验交流。左羽由目前的教育现状、教学困惑引入学院相关措施:详解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就学生如何自我修炼,教师如何由教书匠变为成长教练的路径展示及效果总结。周春燕以教育信息网络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室负责的两门公共课程《计算机基础》、《现代教育技术》为例,概述了2018-2019学年度,77个班级,14个学院3628人的授课实情,由此为背景详细分析、论述了《基于智慧教学平台的教学改革》的重要性。“改革讲授方式创建高效实时互动的课堂,做了解学生的教学”成为会议的“热点句”。

会议第二阶段,由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就教学运行基本情况、毕业和学位工作安排、教材工作安排、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工作、国家级考试和教室管理工作通报及安排、实验室及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工作等七项内容,通报了详实的期末教学工作情况并作相关教学工作安排。

随后,会议交流研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有效融合的思路。刘红、韦丹等10位教学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提出了如何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学校、学院层面如何给予政策保障等多种举措。

最后,副校长熊世桓点赞左羽、周春燕的汇报内容及相关工作成效,就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提出的疑惑进行一一回应,借助雨课堂智慧教学系统以《集聚智慧,赋能共生——一流本科教育之顶石》为题对2019年开展智慧教学推动金课建设做了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贵州师范学院在新时代该如何干?熊世桓从机遇挑战与总体思路、教学管理工作及教学内涵建设、建设成效与未来展望等三方面阐述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思路、做法及成效。一再重申,夯实好抓常规、固规范,修内涵、促提升,借东风、上台阶,合众力,谋长远;重点落实好一条主线——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有关工作,两项工程——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二项基础保证——常规教学规范作为底线,审核评估“6+1个审核项目”为红线。熊世桓提出,大部分高校的智慧教学平台是先建后用,我们学校前期已经涌现出一批教师主动使用蓝默云、码学堂、PTA、微助教等多种教学软件工具来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有益探索,做到了用就是建。贵州师范学院将秉持“以技术支持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理念,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人人争做师院好教师。

文/图 全奕 审核/刘宪帮

熊世桓讲话

左羽分享信息技术助力教学发展成就

周春燕详论《基于智慧教学平台的教学改革》

刘红等10位教学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交流思路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