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暨2019年生态语文课题年会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

时间:2019-12-03 18:16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20305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陆羽卿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1月29日-30日,第三届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暨2019年生态语文课题年会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论坛以“建国七十年背景下语文教育高效体系建设的探索”为主题,通过主题报告、优秀课例展示、圆桌讨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共同探讨如何在部编教材全面推广、“互联网+”时代到来等新形势、新背景下,构建适合国情、校情、学情的高效语文教育教学体系,促进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生态语文“十三五”课题组组长,深圳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语言文学教授李元芝主持论坛,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郭文、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赵敏出席会议并致辞。

全国生态语文论坛联盟秘书长邵薇女士代表论坛联盟向荔波县10所中小学捐献了课题研究成果——生态语文同步课标习作教学体系。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和特色教育强省的建设。

报告会上,生态语文“十三五”课题组副组长罗珠彪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生态语文“十二五”课题研究成果——“生态语文同步课标习作教学体系”的探索历程。他指出,在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政策、新课标与部编教材的改革与发展推进的历程中,语文学科面临科研与创新的挑战。课题组经过多年的科研探索、理论建设、实验修正,将研究成果固化为一套教学体系,希望惠及广大的学生、老师和学校。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杨小微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语文教学流派及其发展刍议”的主题报告,贵州省教育科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杨跃鸣教授带来了极具贵州地域特色的主题报告“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校教育的积极探索—贵州民族民间文化教育发展的回眸与展望”。

来自北京、西安、太原、武汉、重庆和贵阳的六位名师的语文教学展示各具特色、异彩纷呈。西南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荣维东教授和生态语文“十三五”课题组副组长罗珠彪教授与授课老师现场交流,并作点评指导。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吴霓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三届生态语文论坛的成功召开,标志着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和品牌的成长与发展,是一次“收获”的盛会,“分享”的盛会,“公益”的盛会。生态语文来到生态贵州,将是完美融合的新起点。

本次论坛由全国生态语文论坛联盟联合贵州省教育科学院、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西南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贵阳市乌当区教育科研与教师培训中心、贵阳市乌当区新天学校等单位共同举办。来自各地教科院、知名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教育、文化等领域的特邀嘉宾,全国知名中小学校长、语文教研员、语文老师、院校学生等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文/文学与传媒学院 图/苏致龙 赵磊 杨静 审核/韦丹

开幕式现场

生态语文“十三五”课题组组长李元芝主持论坛

郭文致辞

赵敏致辞

罗珠彪作主题报告

杨小微作主题报告

杨跃鸣作主题报告

undefined

捐献仪式

小学写作课《开学第一天》,执教者:迪丽娜尔,北京市星河实验学校国美分校

小学习作课《留言条》, 执教者:韩育娜,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

小学写作课《我和___ 过一天》,执教者:秦锐,太原市万柏林区外国语小学

专家进行现场点评

吴霓作会议总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