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用“三因”理念答好防疫教学新考卷

时间:2020-03-11 15:15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31105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3月2日,贵州师范学院如期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信息化教学战“疫”第一周,学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过“云端课”因势利导,交出了防疫教学的第一份新答卷:3月2日当天,校党委书记石培新教授云端连线,通过直播为师院人讲授了题为《同心战疫 感恩前行》的“开学第一课”,短短三十分钟,在线观看就达75353人次,点赞人数134689人次。开学第一周,学校在线开课门数达623门,在线开课教师836人,学生累计上线学习96574人次,平均每天上线人数19315人次。

因事而化:运筹帷幄有备应战

面对疫情,学校运筹帷幄、因事而化,相继出台了《贵州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贵州师范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工作方案》《关于校级教学督导做好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通知》等方案和通知,建立了从各级领导干部、校院两级督导、学生信息员等多渠道、多视角的信息反馈体系。

各二级教学单位也制定了本教学单位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并鼓励任课教师充分发挥网络教学资源和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势,力争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为保障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校级教学督导在线抽查听课120余次,二级教学督导反馈在线教学建议20余条,各教学单位领导干部反馈教学信息50余条,学生信息员反馈意见建议60余条。

因时而进:精研覃思保质保量

一场疫情让所有人都如临“大考”,如何开展好在线教学像一份考卷,没有大纲,每一位高校教育工作者都是答卷人。按照教学规划安排,学校教师因时而进,“研”精“研”学,保质保量。

学校生物科学学院植物学教授钱长江把病房变课堂。平日里,悉心照顾患多发性骨髓瘤且已在贵医附属医院住院接受化疗半个多月的父亲,待父亲在病床上入睡后,钱老师方才打开电脑,积极探索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学校开课后,他担心因自己操作不熟练影响教学效果,多次在病房进行视频直播授课彩排,并邀请学生听课,收集学生反馈,确保在线教学效果。钱老师说,既要尽力照顾父亲,但也不能放下教师的职责。作为系主任,他还将自己撰写的线上教学方案供学院参考使用,积极向学院领导建言,及时调整专业结构,服务生物安全体系建设。

钱老师只是学校教师中的一个典型,截止3月7日下午,学校教务处收到各教学单位26名师生、10余个团队总结、提炼的开学首周云化战“疫”实录中凸显出的典型教学案例及实践经验近50000字符的文图材料,鲜活地展现师院教育改革的好声音,师院新时代“大学精神”建设开启新征程。

因势而新:创新创造彰显情怀

针对当代“数字土著”大学生的特点,在现有条件下如何选择教学平台?如何发挥在线课程优势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在线教学过程中如何较好的实现课程的教学目标?面对这一连串的提问,各教学单位在扎实开展在线教学环节中“放大招”,厚植爱国情怀、人文情怀,力争使之成为主动且高效的学习者。

各教学单位以“开放”“共享”“以学为中心”的理念,采取团队协作教研通过诊断式研讨,建立跨学科、跨学院的交流平台,该平台已成为教师团队聚力实践课堂向学堂转型模式的示范。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推出了“一先一后一激励”弹性教学模式,经过实践,多数学生不仅把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大大提前,而且以慢动作拍摄形式把技术动作的关键环节清晰呈现,远远超出教师预期,等等。

音乐舞蹈学院谭娇艳在《“一体两翼、师生互动”,打造学生喜爱的直播课堂》分享中表示,3月3日,完成了自己直播首秀。通过第一次直播,对线上教学的认识由质疑、茫然、彷徨,变为了然于心、得心应手,可谓是历经了一次凤凰涅磐。“特殊时期,教师变主播,学生变爱粉。这是一次应急教学,一次新的尝试,更是一次推动。此次直播教学,将更好地促进学校及师生迈向信息化、多元化的进程。”化学与材料学院周玫老师说到。

文/丁蛟 图/各教学单位 审核/邹晓青

钱长江照顾病重父亲,不误教学重担

 

每天在村口勤奋学习的朱梅同学

 

学生在QQ空间点评袁琼芳老师

 

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一先一后一激励弹性教学模式”取得较好成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