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并举 全力保障教学质量

时间:2020-03-20 21:2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32009撰稿单位:质评办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贵州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克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学校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鼓励任课教师充分发挥网络教学资源优势,认真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广大师生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3月2日起,线上教学全面开展,为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及时掌握在线教学情况,校院两级监控联动,“三化”并举 ,全力保障教学质量。

做好顶层设计,细化工作落实

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结合学校实际,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督查实施办法》,下发《关于校级教学督导做好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通知》等。坚持“主动服务师生,强化质量监督,保障教学质量”的督查思路,畅通信息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建立从各级领导干部、校院两级督导、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等多渠道、多形式、多视角、全过程的信息反馈体系,全面掌握师生线上课程的教学信息,合理引导师生做好自我监控与自我评价,推动师生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有效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多渠道齐发力,强化质量监控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有重点、有目标地开展在线听课看课活动,从教师教学安排、课程资源、在线教学互动、课程思政、总体教学效果等多方面考察。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协同开展工作,深入不同授课平台,抽查在线教学开课情况,针对自建课与引入课、录播课与直播课等,根据教师职称与入校时间等不同层次有所侧重,分批跟进。重点关注本教学单位教师课程开课情况,帮助教师尽快熟悉在线教学模式,稳定教学秩序,提升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领导干部重点关注本单位教师承担课程及其它单位教师承担本单位学生课程的在线教学情况。

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依据教师在线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反馈课程在线教学的学习体验和授课教师的教学信息。

建立分享平台,优化线上教学

为促进教师线上教学的质量提高,加强线上教学研究,及时挖掘线上突出的教学团队和教师个人,凝练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经验。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牵头,与教师工作处、教务处共同建立教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平台,陆续邀请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与大家交流,通过教师介绍在线教学的经验、在线教学的案例等方式,交流分享在线教学的经验和感受,进一步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评价改革以及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累丰富经验。目前已推出的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周春燕老师利用钉钉+雨课堂平台所开展的《线上直播教学交流分享》、文学与传媒学院张超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微助教平台所进行的《网络在线授课经验分享》、创新创业学院谭韬老师就其如何利用“学堂在线“(在线慕课)+”腾讯会议“(教学直播)+”雨课堂“(预习及作业)三个平台相结合在线教学和大家进行了探讨。几位老师的分享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欢迎,每期教师们参与积极性都很高,学校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教学的老师以学生等身份进入课堂,通过线上直播教学进行交流讨论,促进线上教学教研活动开展,切实提高我校教师线上教学质量。

文/蒙丽杨 赵财茂 图/质评办 各教学单位 审核/邓琴

贵州师范学院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督查实施办法

质评办召开教学督导组长在线教学督查工作会议

校级教学督导刘启艳、吴在东、张莹、黄天明查阅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方案、线上听课

教学督导简报

周春燕老师通过钉钉平台与大家进行线上直播教学交流分享

张超老师通过腾讯课堂与大家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谭韬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与大家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