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史馆“山骨讲堂”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06-24 19:34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62415撰稿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范崇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6月23日上午,省文史研究馆2020年第一期山骨讲堂在我校隆重举行,由省文史馆馆员、国家一级作家李宽定带来题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意识”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省文史馆副馆长曾达主持,省文史馆馆长王茂爱、副馆长杨玉和一行,我校副校长余维祥、郭文,文学与传媒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代表等1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李宽定从传统社会新媳妇向公婆敬茶的仪式说起,借“落子生根,移株必死”的茶性,来表现中国人的婚姻价值观。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孔子思想的传承谈到个人意识成为全民共识,最终成为文化的形成过程。从中华民族传统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谈到文化的核心。再引入现代社会,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被取代后,产生新的意识,和传统文化的共振与建构。讲座后,在场师生和李宽定进行问答互动,享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山骨讲堂”是省文史馆打造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品牌,此次移师我校,为全面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良好的开端。本次讲座拓展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的创新思维,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文/黄华 图/苏致龙 赵磊 审核/余乐正


李宽定授课

曾达主持

学生提问

师生认真听讲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