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辅导员学术讲座

时间:2020-07-24 16:51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72304撰稿单位:学工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科研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7月22日下午,学工部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会理事、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社科处处长刘宏达教授作题为《高校辅导员科研工作与学生工作互促的机理、特征与路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光梅工作室主持人吴光梅主持,光梅工作室和丽琼工作室联合承办。学工部部长刘红玲,副部长郝进欣、王珏,学工部全体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讲座和讨论,线下与会人员在光梅辅导员工作室进行集中观看并作交流发言。

刘教授首先阐释了高校辅导员科研工作与学生工作内在联系,科学研究为学生工作提供直接的理论指导,学生工作为科学研究提供丰富的实践支撑,两者互促统一于辅导员的素养提升,是辅导员成长的必备条件。其次,刘教授围绕辅导员科研工作与学生互促的实践特征和路径进行分析讲解,指出要以增强互促目标共识为前提,以提升队伍的科研能力为关键,以促进成果的互促转化为重点,以推动评价的机制协同为保障来实现科研工作与学生工作的互促提升。最后,刘教授针对辅导员如何提升个人科研和业务工作能力、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

讲座结束后,刘红玲主持召开了学校第二十五期辅导员沙龙,与参会辅导员共同探讨了科研工作对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对辅导员个人发展和对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及实现路径。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学生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文/赵翠华 图/赵翠华、杨润杰 审核/刘红玲

讲座现场

刘红玲发言

刘教授与辅导员交流

刘红玲主持第二十五期辅导员沙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