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同向同行•内涵提升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暨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0-09-09 18:16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909010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 吴红燕责任编辑:冯建国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经验交流会

新学期开启新航程,承载师院梦想!9月1日上午,学校以“凝聚共识,集思广益,落实行动”为主线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贵州师范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经验交流会”。旨在厘清新征程新目标,指向学校内涵发展,聚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并激励各部门以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新学年。副校长熊世桓,各教学单位行政主要领导,教务处处、科负责人,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近30余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主持会议。

会议有序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教务处通报期初教学工作情况,并作相关教学工作安排;二是文学与传媒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今年的省级青教赛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及交流研讨。三是副校长熊世桓厘清工作脉络,明确教育教学努力的方向,就确保学校工作平稳、有序、高效运作的具体措施给予指导。

夯实好教学常规,提升教育教学实效

会议伊始,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推进,任翠娟通报期初教学相关工作,详释重点注意事项,就后疫情期线上、线下教学持续化融通发展等工作进行提示。熊世桓强调加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业预警、经费合理使用、相关数据填报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沟通机制,确保教学常规优化发展。

真正“上好一门课”,教育教学务实归真

大赛经验分享,助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会议第二阶段特别邀请: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波、化学与材料学院副教授甄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祖召对今年省级青教赛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参会人员进行交流互动。参赛学院详细讲述了赛事的选手选拔、筹备、参赛及总结的过程,提供了真正“上好一门课”,让教育教学务实归真的实践经验。从不同角度提供不同的案例素材、极具参考价值的信息。为我校进一步以赛促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专业度成长提供实践经验及实验路径。

教育教学做细做精,精细化管理提高效率

会议第三阶段,熊世桓提出“五要”模式,要求将教育教学做细做精,推进学校整体内涵建设工作。强调凝聚共识,同向同行。明晰目标方向,聚焦品质提升,让精细化管理提高效率真实发生。

一要理一理思路。以二十四字为核心关键词:“抓常规、固规范,修内涵、促提升,借东风、上台阶,合众力,谋长远”开展教学建设和运行工作。

二要捋一捋重点。抓实一条主线——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有关工作;夯实二项基础保证——以常规教学规范作为底线、以审核评估“6+1个审核项目”为红线;落实三项工程——师范类专业认证、学科专业集群和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三要分一分条块。第一个板块是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抓实五项目内容:一个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两条主线(专业教学,师范能力);三个学会(教学,育人,发展);四类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和学业评价方式改革,教师教育类课程改革,实践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五个保障(政策制度体系、教师教育实训平台体系、教师教育类师资队伍培养体系、学生成长指导体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第二个板块是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将课程思政建设的四点要求落地:一要理思路明方向,二要清重点抓建设,三要善提炼显特点,四要强保障促持续;第三个板块是在各类教学项目建设和总结推广中: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善用拿来主义,落实学生中心,彰显精品效应,持续推广应用”的总体思路。特别是课程建设一块:宏观是体系设计,中观是平台建设,微观是课程开设、评价、改革、改进。所以要1、持续课程体系打造,不断完善顶层设计;2、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不断丰富课程资源;3、紧扣培养目标达成,不断开展课程改革;4、加强课堂教学监控,不断提高课程质量。

四要推一推方法。深入理解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情,科学归纳标准。工作开展对标化、对标工作日常化、日常工作精细化、精细工作全员化。

五要提一提考核。对二级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的考核,纳入更多可量化的指标,比如考研率、考级率(CET、NCRE、NTCE、普通话)等。进一步落实赋予二级学院的权力和责任,理顺条块关系,转换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效能,突出考核的激励功能和导向功能。

文/图 全奕 审核/任翠娟

熊世桓提出“五要”模式,要求将教育教学做细做精,推进学校整体内涵建设工作

任翠娟通报期初教学相关工作,详释重点注意事项

杨波讲述文传学院《众人拾材火焰高,吴科玉老师荣获佳绩》的教育故事

甄承详细分析化材学院参赛各环节的得与失,积累经验

陈祖召总结经验提炼解决方案

各学院交流互动,教学相长

汇聚共识,同向同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