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 锻炼强本领

时间:2020-12-14 15:43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1403撰稿单位:教师工作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吕晓蝶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为加强教师应用及实践能力建设,结合师范专业认证等中心工作,按照学校教师培养培训的相关要求,2020年下半年我校青年教师赴乌当中学跟岗实践锻炼将圆满结束。来自我校各学院的13位青年教师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融入到乌当中学各学科,进行学习、参与教研。同时学校派出12名青年教师到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跟岗研修。在跟岗锻炼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多位青年教师对此次跟岗实践经历发出了自己的心声。

在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实践锻炼的历史与档案学院的韦丹凤老师表示,此次乌当中学跟岗学习收获颇多,在师范认证的背景下,不仅能够切实的深入中学课堂了解一线高中历史的教学情况,同时还可以了解一线中学对培养历史教师的具体期待。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李锦文老师谈到,通过一学期的跟岗实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课改”背景下对中学语文教学提出的高要求:中学语文教学不应当只重视知识的传播,更要关注人文素养和情怀的培养。外国语学院的黄涵老师坦言,通过在乌当中学的锻炼,使自己的很多理论知识落到了实处,在今后的教学生活中将更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指导。生物科学学院的张运林老师认为,通过参与丰富多样的教研活动得到了很大的进步与提升,今后也会注重把握学生的情感与认知变化,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课堂教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夏卉芳老师在乌当中学参与了“同课异构”等教研活动,在教学研讨的过程中寻找到了更多提高课堂教学的方法与模式。

去名师工作室跟岗的老师在实践研修期间积极主动与名师工作室导师沟通交流,参观导师所在学校,观摩一线教师课堂,参与教研活动等,收获颇多。地理科学学院郜红娟老师到贵阳九中刘海玲名师工作室学习,参加该学校组织的“上好地理优质课”的教师比赛活动,与一线教师切磋教学技能、互相学习。通过观摩,她认识到“以赛促教”的重要意义,感受到年轻参赛老师授课中的优点,意识到作为教师应该更好的提高和展现地理优质课的魅力,也激发学生爱学、喜学地理课,热爱祖国好家园的热情。教育科学学院王雯颖老师深入贵阳市六一幼儿园,对墙面设计、环境创设、特色主题活动、户外体育游戏等进行了细致观察。王老师通过跟岗学习,掌握了幼儿园发展趋势,表示会将更加先进的一线教育理念传播到大学课堂中。生物科学学院武燕老师参加了名师工作室“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被邀请作为点评嘉宾,并对中学生物课的实验教学环节进行了调研。

本学期跟岗实践研修活动即将结束,但是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在以后的跟岗实践中,会继续深入基础教育课堂,加强与一线教师们的沟通交流,参与课程研发和教学科研,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

文/李锦文 石楚瑀 图/李锦文 石楚瑀 审核/王茜

韦丹凤老师在乌当中学听课

黄涵老师在乌当中学听课

李锦文老师与彭红娟老师亲切交流

张运林老师参与评课

夏卉芳老师观看云南贵州同课异构比赛

郜红娟老师观摩优质课比赛

王雯颖老师参观贵阳市六一幼儿园班级墙面设计

武燕老师参加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发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