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 全力推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1-06-04 16:17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604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申硕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师院人的责任和使命,是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与水平的必经之路,也是学校“十四五”时期中心工作之一。6月1日下午,学校在道德讲堂召开2023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建设工作启动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郭文主持。

校长韦维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奋力拼搏的贵州教育学院,不甘落后,自强不息,抓住机遇,华丽转身,由成人高校改制为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贵州师范学院以来,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及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下一轮申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韦维强调,申硕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我们这一代人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学校召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建设工作启动会,就是吹响打赢申硕攻坚战的“冲锋号”,全校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境界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迅速进入决战状态、开启作战模式,坚决打赢决胜申硕攻坚战。

为全力推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韦维代表学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申硕事关学校长远发展,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工作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到申硕的重要意义,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即退的危机感抓住申报机遇窗口期,完成当代师院人的使命和任务;二是要认真研究,精准施策,扎实推进。要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围绕国家对研究生培养的政策导向和最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十六字方针为工作主线,立足实际,摸清底数,凝炼优势和特色,找准学科发展定位,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坚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对标对表找差距。全力聚焦申硕工作的核心指标,对标对表逐项找问题、找差距,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切实加强关键环节的建设速度和力度;四要做好规划,形成合力,分批建设,稳步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建设规划要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度融合,聚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形成工作合力,咬定“申硕”工作不放松,优化学科布局,优先发展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分期分批进行建设。

会上,郭文通报了《贵州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情况,并就申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副校长熊世桓围绕申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作了发言。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余乐正就前期对学校及各建设点的摸底情况以及年底前工作打算作了汇报。上一轮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建设点负责人依次汇报了申报经验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上一轮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建设点方向带头人代表依次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同志就专业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与教学、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实践教学等方面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

郭文在总结会议时强调,今天的申硕启动会开启了学校新一轮申硕工作的序幕,全校上下要有“一开局就是决战、一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热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加大对校内外资源统筹协调力度,按照学校及建设点任务分解表,对标对表加强建设,锲而不舍的抓任务攻坚,抓目标攻坚,将攻坚精神化作一股干事创业的决心,进一步凝练优势与特色,补齐短板,补强弱项,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全力以赴争取2023年申硕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的副院长,各科研机构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省级一流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及校级一流学科学科带头人,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建设点方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研究生院、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文/赵利平 图/苏致龙 审核/薛璞

韦维讲话,吹响打赢申硕攻坚战的“冲锋号”

郭文在总结时强调,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全力以赴争取2023年申硕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熊世桓围绕申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作了发言

余乐正汇报前期对学校及各建设点的摸底情况

上一轮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建设点负责人汇报申报经验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上一轮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建设点方向带头人代表作交流发言3

申硕启动会开启了学校新一轮申硕工作的序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