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理解OBE理念核心内容 科学绘制人才培养“新蓝图” ——我校召开期中教学工作暨基于“OBE”理念下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研讨会

时间:2021-06-07 23:19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60708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 赵菁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做好期中教学工作部署,同时全力推进我校专业建设,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我校于6月3日上午10:30-12:10时,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暨基于“OBE”理念下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研讨会。副校长熊世桓出席指导,教务处介绍基于“OBE”理念下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研讨的主要内容;外国语学院作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经验交流发言;教务处通报、部署相关教学工作。教务处处长邓琴主持会议。学工部、招就处、质评办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专业带头人(含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近80人参加会议。

会上,邓琴先就《基于“OBE”理念下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或修订)的研讨》做介绍。围绕“OBE理念的基本内涵”,对新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如何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已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如何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等核心工作进行详细的解读,科学解析方案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

会议特邀外国语学院院长余学军作《2021英语专业人培方案调研与修订经验分享交流》,以英语专业为例详细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过程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主要路径,详细介绍了英语专业在方案修订过程中如何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对照专业认证标准,厘清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培养目标三者之间的支撑矩阵关系;如何通过开展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改革实现课程目标达成等系列建设。

随后,邓琴就教学常规运行、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等期中教学重点工作进行通报和安排。教务处副处长聂冬梅就实习工作与实践基地建设;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要求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安排等做了补充说明。

最后,熊世桓作指导发言。首先就毕业季工作提出要求:全力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确保毕业工作顺利通畅。随后熊世桓从两方面:一是要深刻理解人才培养方案的现实意义,二是落实“三个度”(课程目标达成度、毕业目标达成度、培养目标达成度)的指引作用,要求各学院深度理解把握OBE理念,制(修)订出各专业有自己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全员深入学习OBE理念和认证标准,全面贯彻落实理念标准到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的各个环节,以产出毕业要求为中心,科学构建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养成的课程体系,有效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水平。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交流分享,让与会人员深刻认识“OBE”教育理念,进一步明确“OBE”理念下的专业建设路径,为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文 全奕  审核/邓琴

熊世桓作指导发言

邓琴主持会议

余学军作交流发言

聂冬梅就实践教学等专项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