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大中小学段“旧壁垒” 探索一体化衔接“新样态”--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调研座谈会在贵州师范学院召开

时间:2023-03-30 17:27    点击:
备案编号:2023033002撰稿单位:教师工作部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 吴妍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3月28日,在贵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指导下,由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调研座谈会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贵州省教育厅思政处李知倚出席会议并传达了处长王晓红的讲话。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邹晓青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薛璞、全国思政课教师3·18座谈会贵州代表、全省部分思政名师名校长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各学段教研员代表、我校学工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及研究中心研究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贵州师范学院教师工作部部长、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茜主持。

李知倚从理论强基、名师引领、协同合作三个方面传达了省教育厅对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内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要最大化发挥名校长名师引领作用,形成正向凝聚效应;三是要放宽视野,协同共进,把“大思政课”落到实处。

邹晓青在致辞中指出,我校作为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支撑,将持续围绕“一中心五联动”的一体化建设目标,立足贵州、辐射全省,以真招精招亮招促进贵州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蔡知远作了题为《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情况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当前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思政课课程资源开发持续优化,教学效果明显改善,涌现出一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但同时,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效果呈现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因此,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充分认识到学段间的衔接问题,根本上是学段内的教学问题,要坚持横向贯通与纵向贯通相结合,在目标相通、思想融通、内容联通上持续下功夫。

在交流发言环节,六盘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教授作了题为《地域特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推动一体化建设》的主题发言,她结合六盘水红色文化、“三线”文化,提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用好用活用足地域特色资源,充分释放红色文化资源的空间存量,着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贵州省遵义市教体局思政工作专干明淑芬同志从教育管理的角度,作了题为《立足红色资源禀赋 打造思政育人品牌》的主题发言,分享了遵义市委领导深入教学一线讲授思政课、开展遵义红色大讲堂、长征讲堂,守好红色根脉,组织小小宣讲员活动等优秀经验做法,提出了以实践一体化扎实推动社会大课堂与学校小课堂有机融合的创新路径。

随后,在自由发言环节,李传兵、和思鹏、石松等来自20余家单位的各大中小学思政课专家学者、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教研员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岗位实践,提出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瓶颈、问题与探索实践,参加过“全国思政课教师3·18座谈会”的贵州代表章凤红、谭丽琼、曹凤英三位同志也分别从自身的成长历练、教学思考、育人启发等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

研究中心研究员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贵州省大中小学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引领作用,积极承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责任,继续围绕“一中心五联动”建设目标,不断提高理论和实践研究整体水平,切实提升各学段思政课育人实效探索,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和体制机制,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贡献贵州智慧和贵州经验。

/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图/ 宣传部 审核/王茜


李知倚博士讲话

邹晓青致辞

王茜主持

蔡知远作报告

伍友琴交流发言

明淑芬交流发言

全国思政课教师3·18座谈会贵州代表做经验分享

思政专家、教研员做自由发言

座谈会现场

集体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