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教授应我校邀请点拨贵州教育改革

时间:2014-09-05 14:11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基础教育中的数学,还能再优化吗?从算术、几何、代数、三角到微积分,这些数学的最基本的部分,普遍认为是成熟的部分,认为是经过千锤百炼的部分,对于这样的教学内容,除了选择取舍,除了教学法的加工,还有优化改革的余地吗?

事情还可以换个角度看。这些进入了课堂的教学,是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地方,由不同的人,为不同目的而创造出来的,其中很多不是为教学而创造出来的。难道它们会自然而然地配合默契,天然地适宜于教学和学习吗?”

近日,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张景中教授应贵州师范学院的邀请指导从事数学教学的贵州工作者,以《教育数学的认识和实践》为主题,开展系列讲学、研讨活动,为我省教学改革指点迷津。

张景中教授详解了“大道至简”、“温故思新”的教学数学的基本信念和思想,对于贵州教育工作者如何理解现代治学观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张景中教授以独特的角度介绍了自己的治学主张、治学态度、治学经历,向青年教育工作者们传递教育人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正能量,鼓舞人心,激发贵州教育工作者直面教育改革的斗志。

张景中院士一贯主张学好数学的关键是学会思考,要教会学生把数学变容易一些。很多老师总是引导学生步入他们事先设定的圈子里,而张景中院士则是挖掘学生的想象空间,让学生尝到深入探索的乐趣。在讲学过程中,张景中院士通过例示初中学生能看懂的智力测验或数学游戏,浅显易懂的讲述了现代数学思想,他提出了只讲数学思想,不讲数学理论的白描式地介绍现代数学的构想。同时,张景中院士讲述了数学问题中的科学哲学。他告诉大家,科学与普及的结合点是科学哲学,要用科学思维辩证的研究变中不变的东西,不变中变的东西。

多年来,张景中院士着眼于拉近科学家与中学生学习生活的距离。在本次学术活动中,张景中院士用生动的语言,由浅入深,富于启发性介绍了他的独到见解,把从科研第一线挖掘出的核心思想和方法变为一种可操作、实用的新式学习武器。他撰写的《新概念几何》就是这方面的力作。他创立的以度量为基础,面积为中心的平面几何新体系必将对我国教育改革产生重大影响。由于面积法的实质是变量法,把面积作为变量,既为几何机械证明实现了突破,又为将来学习平面几何像解代数方程一样便捷提供了可能。

贵州师范学院副院长张承鹄教授主持讲学活动。来自我省中、小学数学教育工作者、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共计400余名代表受益于本次活动。在此期间,张景中院士接受贵州师范学院邀请,担任贵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助力贵州教育改革及发展。

张景中院士现任广州大学计算机教育软件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名誉所长。主要从事机器证明、教育数学、教育信息技术、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创建了几何定理可读证明自动生成的理论与算法、建立了定理机器证明的系列创新算法、开拓了教育数学研究方向、提出智能教育平台的理念并研发了“Z+Z智能教育平台”。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国家图书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及建国以来贡献突出的科普作家等称号。

(贵州师范学院宣传部 全奕、刘全 摄影/报道)

张景中院士为贵州教育工作者指点迷津

张承鹄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张景中院士接受邀请,担任贵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张景中院士与我校数计学院师生座谈

讲学活动现场

来自我省中、小学数学教育工作者、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共计400余名代表受益于本次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