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论坛”

时间:2014-07-28 09:09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2014年7月18-20日,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常务副院长龙宇晓教授率民族生物学研究中心学术团队人员出席了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的“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论坛”。随队参会人员主要有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暨高研院民族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郭玉红博士、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教研室主任暨高研院民族生物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钱长江等人。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生态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以“推动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林业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生物多样性》主编、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马克平研究员,国家环保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前所长陈家宽教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俊生研究员、南京大学应用生态学研究所所长李建龙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作了重要发言。

在大会上,龙宇晓作了题为《自然保护区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土著视角:民族生物学的观点》的主题发言,以民族生物学研究的国际前沿成果为出发点,通过比较自然保护区体系中的国家视角、科学家视角和土著视角,指出了目前自然保护区管理的某些症结所在,呼吁将“文化-生物多样性”协同演化的科学思维和“土著知识系统”纳入自然保护的制度设计及管理体制中;其观点新颖、见解深刻独到,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应主办方邀请,龙宇晓还作为会议主持人之一,主持了20日上午的论坛报告会和讨论。钱长江和郭玉红分别作了题为《贵州望谟苏铁自然保护区的野生观赏种子植物资源及其多样性》、《贵州省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的关系》的学术发言,也以丰富的考察资料和独特的研究视角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展现了我校在运用民族生物学方法研究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及发展潜力。出席论坛期间,我校参会的各位代表还充分利用会议茶歇和集体就餐等时间场合与参会的其他同行专家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