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张景中院士工作站落户贵州师范学院 助力贵州教育科技创新——“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启动记

时间:2016-04-01 15:33    点击:
备案编号:2016040103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4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及团队,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贵州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安守海,贵州省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张学杰等专家汇聚贵州师范学院,共同见证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启动仪式。

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贵州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安守海与贵州师范学院校长李存雄为工作站揭牌。

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是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和张景中院士团队联合申报,2015年12月31日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科学技术厅、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批文立项,贵州省科学技术厅资助的重要建设项目。

安守海副厅长在会上强调了院士工作站的重要意义,他说:“院士工作站是我省为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两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依托省内科研机构建立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可以说,院士工作站已经成为我省目前高层次科技人才服务产业发展的有效方式,成为政产学研用的有效协作平台,特别是在柔性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高端智力向产业集聚方面发挥了十分显著的效果。”“希望贵州师范学院能够借助院士工作站这个平台,积极谋划,围绕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张景中院士及其团队的沟通交流,充分利用好院士各方面的优质资源,在重大项目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高我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恳请张景中院士及各位专家发挥所长,多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出点子,献计策,添动力。同时,也希望贵州师范学院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积极为院士及其团队的专家学者来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营造更加高效、宽松、便利的环境。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贵州师范学院院士工作站一定能够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全面小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存雄校长作为东道主为启动仪式致辞并详释项目的重大意义:“地处中国西部的贵州,科学技术与教育较为滞后,设立院士工作站的目的就是要聚集创新资源和顶尖人才,借助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高智力,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及教育培养高端人才,引领本地团队攻克教育大数据应用核心关键技术,提高贵州教育水平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张景中院士是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在机器证明、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了解决数学难学的问题,他创立了教育数学的思想和方法。他主持开发的‘超级画板’智能教育平台获得了国家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通过设立院士工作站,利用张景中院士的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和教育数学,通过示范,开启大数据信息技术在我省教育中的深入应用,得出符合贵州情形的新的数学教育模式,用于大面积提高数学教育质量,从而为贵州师范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为贵州师范学院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科技工作者实施才华提供舞台。”

“最好的科普书籍最高印刷、发行量为20万册,远远不能满足我们中国孩子学习科学知识需求的1%,只有让科学知识进课堂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才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好处。”“如何让大数据够大、够多,如何让理论研究转向实践操作,扩大、提高科学知识运用的范围和天地是项目的核心目标。”张景中院士用质朴的语言展现了我国数学家、数学教育家独有的数学教育思想和教育情怀,为贵州即将掀起的大数据服务数学教育改革做导语。

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教务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负责人,教育数学院士班实验学校代表、贵州师范学院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近200余人参加活动。

 文/全 奕   图/ 杨 璇 刘国威               审核/ 孙秀华

张景中院士讲话

安守海讲话

李存雄致辞

金凤主持启动仪式

揭牌仪式

启动会现场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