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院士大讲堂暨教育数学创新实验​第三次工作推进会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顺利举行

时间:2017-07-02 17:56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70609撰稿单位: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杨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7月1日,由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主办,黔南州教育局、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贵州省名师发展中心(黔南分中心)、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研究生处、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研究生处、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贵州省初中数学张瑛名师工作室承办的“‘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院士大讲堂暨教育数学创新实验第三次工作推进会”在贵州省都匀市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举行。本次活动基于“教育数学”的理念,围绕以下主题进行研讨:(1)教育数学创新教学实验研究;(2)教育数学教学改革成果交流;(3)教育大数据技术应用研讨。中科院院士张景中(远程)、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项目组成员、成都景中教育软件有限公司领导、贵阳十三中、贵阳二十四中、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凯里二中、凯里五中、凯里十中、凯里一小、黔南师院附属中学、仁怀市二中、凯里七中、兴义一中等教育数学创新实验学校的教师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的开幕式于7月1日上午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7101学术报告厅举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韦煜、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负责人、我校数计学院院长左羽、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附中校长李兴祥、成都景中教育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领导出席,贵州省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瑛主持开幕式。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负责人、我校数计学院院长左羽教授致欢迎辞,代表院士工作站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此次活动的单位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的发展现状和院士工作站的目标及预期成果,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与会代表观摩了凯里五中欧春龙老师执教教育数学教学示范课“面积计算引出正弦”和黔南师院附属中学陈拥凤老师执教教育数学教学示范课:平行线判定,并开展了授课教师分享实验经验、实验教师研讨交流活动。贵州省初中数学丁光琴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丁光琴、贵州省初中数学张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瑛、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传军博士、数计学院李艳琴博士以及左羽等人进行了点评研讨

由于张景中院士年事已高,所以本次院士大讲堂活动采用远程方式进行,张景中做了题为《谈谈中学数学里的正弦函数》的报告,张景中主张学好数学的关键是学会思考,要教会学生把数学变容易一些,要挖掘学生的想象空间,让学生尝到深入探索的乐趣。在讲学过程中,张景中通过例示初中数学的相关知识,浅显易懂的讲述了现代数学思想,他提出了只讲数学思想,不讲数学理论的白描式地介绍现代数学的构想,要用科学思维辩证的研究变中不变的东西,不变中变的东西。在本次院士大讲堂活动中,张景中用生动的语言,由浅入深,富于启发性介绍了他的独到见解,把从科研第一线挖掘出的核心思想和方法变为一种可操作、实用的新式学习武器。

本次活动还听取了张传军主讲的“三共定理和重建三角”,成都景中教育软件有限公司杨承云主讲的“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动态数学软件平台--网络画板介绍”,仁怀二中母应林主讲的“教育数学的实践与思考”,贵州师范学院张俊忠博士主讲的“教育数学实验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初中数学为例”等四个专题报告。实验教师分别交流了自己在课堂中如何实践教育数学思想,也讲述了在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困惑。同时也提出了将来进行教育数学实验的计划和安排。参会者在各种思想的碰撞中,对教育数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历时一天的研讨会安排紧凑而高效,张景中全天远程视频参与并做专题报告,贵州师范学院院士工作站项目组成员全体参与组织和研讨,各实验学校积极参与,对后续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各实验学校积极配合完成,并强调注重提炼教学实验成果。此次研讨会对于各实验学校和实验班级教师开展教育数学实践、增进全省教育数学各实验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开展教育大数据技术应用研究、切实推进我校“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大意义。

文/图 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数计学院   审核/熊伟程

 

开幕式

左羽致辞

欧春龙讲课面积计算引出正弦

陈拥凤数学教学示范课

张景中通过远程的方式作报告

张传军讲座

母应林分享教育数学实践经验

张俊忠主讲“教育数学实验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初中数学为例”

院士工作站项目组参会人员

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