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学术团队应邀参加中国民族学学会2017年会暨“民族学人类学中国学派·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07-17 18:24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803撰稿单位:高研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李翔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7月14日至17日,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青海民族大学承办的2017年中国民族学年会暨“民族学人类学中国学派·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名学者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我校高研院学术团队杨定玉教授、学校特聘教授石林、南开大学教授、高研院特聘研究员邢凯、办公室副主任胡馨月、助理研究员黑洁锋、胡雪芳等一行6人应邀参加学术研讨会。

中国民族学会秘书长刘正爱研究员主持开幕式,青海民族大学校长索端智、中国民族学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研究中心主任杨圣敏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索端智校长代表青海民族大学对与会的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索校长还介绍了青海省的基本情况,并详细回顾了该校民族学人类学的研究成就。杨圣敏会长代表民族学学会感谢青海民族大学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民族学学会今后的发展思路及方向。开幕式结束后,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北京大学朱晓阳教授、青海民族大学原校长何峰教授、校长索端智教授等五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中国民族学的特点与前瞻》《一带一路在民间——广州非洲中介商人网络研究》《“地势”与村民自治》《“一带一路”建设与藏传佛教文化交流》《民间地契印信文献与地方社会研究》的主题发言。

在本次会议中,各发言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对民族学人类学“中国学派”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阐述与研讨,对进一步加强中国民族学的话语体系建设,增强“中国学派”在国际上的声音和影响力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我校高研院参会代表杨定玉、邢凯、石林和黑洁锋分别作了《一带一路与贵州师范学院的海外苗学文献研究》《汉语“水”词族和维吾尔语的深层对应》《榕江三宝侗语的语音异同及其与汉语影响关系研究》《基于SWOT分析的侗族关键符号可持续保护与传承研究》的会议发言。高研院学术团队通过会议发言、积极与参会专家和学者进行交流,并分享我校发展成就以及高研院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文/图胡馨月 审核/杨定玉

年会开幕式

与会嘉宾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