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五届知行论坛暨文化复兴与阳明学的当代传承发展国际学术大会

时间:2017-08-28 17:43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82808撰稿单位:马列主义教学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近日,第五届知行论坛暨文化复兴与阳明学的当代传承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在贵阳孔学堂隆重召开。大会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州省儒学研究会、贵阳学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江苏省儒学学会、韩国阳明学会、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和韩国始兴文化院共同主办,旨在探讨文化复兴语境下的阳明学之当代传承与发展。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韩国、日本、越南、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80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出版单位等150余名阳明学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大会,会议共收到会议论文120余篇。我校马列主义教学部教师、南京大学在读博士王天桥副教授受邀参加研讨会,并提交论文《王阳明义理诠释方式:以喻释义》。

开幕式上,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教授、贵阳学院党委书记蒙秋明教授、贵州省儒学研究会会长张新民教授、江苏省儒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承贵教授、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所长金世贞教授、韩国始兴文化院郑元哲院长等人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贵阳学院副校长焦艳教授主持。

在小组讨论中,我校教师王天桥以《传习录》文本为中心进行考察,透过王阳明对天、地、人之现象、物事、人事的观察和思考,以天象、地形、人事等作比喻,对王阳明思想中的知行合一、致良知、事上磨练、心性论、本体论、工夫论等重要思想和核心观念进行诠释。指出这种义理诠释的方式,呈现出一种生态的、生活的、生机的气象,充满着生命的活力,对帮助人们认知和理解阳明思想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图 马列主义教学部  审核/王天桥

 

研讨会开幕式

 

与会专家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