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召开非遗数字地图及创新应用专家论证会

时间:2017-09-06 19:41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0614撰稿单位:历史与社会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伍远远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9月5日,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学校文韬苑明理楼415会议室组织召开贵州省教育厅创新群体重大研究项目——《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典藏与创新应用》项目建设专家论证会。贵阳市文广新局非遗处负责人王先凯,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彬,贵州大学陈玉玲博士、郭春博士、李宜汀博士,贵州师范学院魏郭辉教授及贵州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贵州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申满秀教授主持。

申满秀代表课题组及非遗研究中心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博士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项目背景及研究近况。

在论证会上,各位专家就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字采集、数字处理、数字存储、数字展示、数字传播、数字应用等项目建设重点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建议,首先,课题组应该充分发挥我校现有的全省第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的综合存储、传播、应用平台功能,利用信息化技术,完整详细记录非遗信息,借助GIS技术在地图上展现非遗点及分布信息,建立非遗数字地图;其次,课题组可以将非遗数据信息进行可视化管理,通过VR、MR等展示手段,更科学有效地实现非遗数据库“全领域”、“全平台”、“全资源”效应,实现“大数据+”与“文化+”的无缝融合;再次,课题组可以拓展非遗保护与利用方式方法,提升文化传播和认同的效果,推动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财富,创新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实现“非遗资源产值倍增”。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我校与贵阳市非遗中心合作共建的“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并对数据库下一步建设提出了诸多创建性的建议。此次论证会的顺利召开,不仅完善了《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典藏与创新应用》项目组下一步实施方案,明确了“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的二期建设思路,也是学校与贵阳市文广新局“文化系列”深度合作的进一步体现。

文/图 历史与社会学院   审核/申满秀


专家论证项目实施文本


技术路线交流


贵阳市非遗中心主任张彬指导交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