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2018年院士大讲堂暨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7-06 19:19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60713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7月6日,82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张景中率专家团队再次来到我校 ,全程指导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以下称院士工作站)2018年院士大讲堂暨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研讨会,并作《微积分之前》的学术主题讲座。在研讨会上,与全省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实验学校代表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院士工作站在教学第一线开展的现状、给予具体指导意见并鼓励教师们要勇于教育创新,钻研改革数学的教学内容,让数学变得更简单更有趣,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惧怕数学,树立自信,从而大面积提高数学成绩。

会议由开幕式、院士大讲堂、研讨会三部分组成。张景中院士及专家团队,贵州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张学杰,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金凤,院士工作站负责人、贵州师范学院数计学院院长左羽,全省教育数学院士班实验学校领导及老师,院士工作站项目组全体成员,成都景中教育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及贵州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左羽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石培新代表学校对张景中院士及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我校与张景中院士合作共建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两年多来,在张景中院士及其专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两年的建设,主要从师范生培养、全省基于教育数学的中学数学和高校高等数学改革、教师围绕教育数学展开的教学研究等三个维度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较大面积地提高了参加实验的中学和高校学生的数学成绩,取得了一批省级教学成果奖。院士工作站创建以来,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平台,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为贵州基础教育改革注入了动力。此次活动的开展一定会深入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项目各项任务的完成,一定会全面推进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教学在贵州大地开花结果。并对张景中院士及其团队为我校、为院士工作站、为贵州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院士大讲堂中,张景中以《微积分之前》为题,开拓思维,大胆假设,如何在没有微积分之前判断函数的增减;计算曲线下的面积;作出曲线的切线等问题,他通过演算图例形象直观地阐述数学知识,呈现如何让复杂问题变得简单化的思维过程及理论依据,与师生们共同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

随后,张景中院士团队成员、广州大学黄勇教授做了题为《谈谈“和先生”与“积先生”》的讲座。讲座从1979年,马丁·加德纳在《科学美国人》的问题专栏上一道名为“一道不可能完成的谜题”的题为开篇,黄勇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解析如何运用基础数学知识解出这道“不可能完成的谜题”,解题过程精彩有趣,师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深受启发。

左羽教授以《张景中院士教育数学思想在贵州的实践探索》为题,详细介绍了我校与张景中院士合作共建贵州省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两年多来教育数学在我省推行的情况及取得的显著成果并介绍下一步主要工作内容:近期将开展与成都景中公司合作,开展网络画板在贵州中学的普及应用、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在大学理工科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与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合作开展教育教学教育扶贫等。

院士大讲堂还特别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成都市特级校长赖虎强为大家做了题为《“重建三角”创新实验的实践与速成推广策略》的讲座。

研讨会上,张景中院士及相关科研团队成员与全省教育数学院士班实验学校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师生代表针对“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进行深入交谈,了解教学一线的具体情况。最后,贵州师范学院与成都景中教育软件有限公司在会上举办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旨在更好的提高高等院校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高等院校和企业建立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双方在项目研发、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方面将开展全面合作。

张景中院士是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张院士在机器证明、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了解决数学难学的问题,他改进了数学知识的组织方式和表达方法,“要把数学变容易”,为了教育,改造数学,他称之为“教育数学”。为此,他还主持开发了“超级画板”智能教育平台等创新项目,并获得了国家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

“贵州省教育大数据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是由贵州师范学院和张景中院士团队联合申报,贵州省科技厅立项资助建设的院士工作站,是贵州省6个院士工作站之一,也是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的重要建设项目。旨在通过三到五年教育数学的教育实验改革,探索出基于“超级画板”应用的一套教育数学模式,并在贵州基础教育改革中推广,提高贵州数学教育的效率和质量。

文/林佳莉 图/苏致龙 周覃果昊 审核/邹晓青

 

张景中作讲座

 

张学杰讲话

 

石培新致欢迎词

 

左羽主持

 

黄勇作讲座

 

赖虎强作讲座

 

开幕式现场

 

 

2018院士大讲堂现场一

 

2018院士大讲堂现场二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张景中在研讨会上讲话

 

研讨会现场

 

实验学校代表谈实践经验一

 

实验学校代表谈实践经验二

 

双方签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