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潘年英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指导讲座

时间:2018-10-26 21:44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02621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马丽莉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0月25日下午,应校科研处、美术与设计学院、贵州山地研究院的共同邀请,著名作家、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暨文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潘年英先生在美术与设计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视觉人类学视野下的西南民俗图像与地方知识》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指导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教授主持,贵州山地研究院龙宇晓教授担任评议专家。来自美术与设计学院、贵州山地研究院、旅游文化学院、体育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等二级学院或部门的七十余名师生前来聆听了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潘年英结合自身三十多年潜心在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村寨进行田野调查研究的心得和成果,从村落传统与地方知识谱系、地域文明与地方知识、云水礼俗与地方知识、生产生活与地方知识历史、外来文明与地方知识重构、地方知识vs普世知识等六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他拍摄的一系列西南民俗图像,借助图像深刻解析西南民俗文化的特质以及背后的地方知识。

龙宇晓在评议时指出,潘年英用图片来展现地方知识的学术表达方式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视觉冲击。在全球化浪潮不断高涨与在地化呼求日益增强的复杂多向格局中,人类学家格尔兹所提出的“地方性知识”理论可为我们重新审视和理解区域民族文化的价值提供方法论的启迪。“一图胜千言”,潘年英用他的相机来践行“地方性知识”的研究,以生动具象的视觉传达媒介——像片来展现和解读民俗文化的深层内涵,凸显了视觉人类学的学术优势和魅力,有助于我们拓展研究方法和思路上的知识视野。潘年英教授的“纪实摄影”实践和成果,对我们启示良多。他拍摄的民俗图像,与普通的摄影完全不同,无论从取像的直观视角还是背后隐含的话语(hidden transcripts)都充满了人类学的想象力,体现了整体观照、本土立场和深度描述的人类学精神,这样的视觉人类学有助于我们在田野中发现异质性的本土文化系统及其特点、新旧传统的多样化并存,而不会被外显表层的同质化现象所迷惑。

与会教师代表陈志永教授等人高度评价潘年英的图像人类学研究和此次讲座,认为我们应该以潘教授为榜样,坚持不懈地深入到田野中,才会有所发现,才能实现创新。陈志永还对美术与设计学院近一年来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表示了高度赞赏,近期每场学术指导讲座都是座无虚席,老师学生们不仅认真聆听而且积极提问,很注意利用讲座交流机会进行学术素质拓展,代表了我校学术发展的新方向;他认为这个学院不仅自身在学术上风生水起,而且也带动了其他学院一些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对于提升学校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很值得其他学院学习。聂森最后在总结中表示:潘年英的学术指导讲座,对很多学科专业的学习和研究都有参考意义,尤其对艺术学门类的各学科,如美术学、设计学的学术研究,具有很直接的借鉴价值;希望我们的师生们认真学习潘年英潜心田野研究的学术精神、善用摄影技术手段表述文化内涵特色的方法,也多出新成果,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宋汉瑞 图/美术与设计学院   审核/聂森 龙宇晓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