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举办“自产食蔬”国际合作田野工作培训班暨乡村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3-25 19:22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32510撰稿单位:地理与资源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杨灵思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3月21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举行“‘自产食蔬’国际合作田野工作培训班暨乡村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典礼,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承办的国际合作专项课题培训及乡村地理国际学术研讨活动拉开序幕。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董春雨教授、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郭文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和在开幕典礼上致辞,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沈爱民委托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马惠娣研究员代为发表贺词。除了主办和承办单位,人民政协报、捷克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英国开放大学、科普时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辽宁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桂林旅游学院、成都游憩环境设计技术研究院等高校或研究机构派专家参加开幕典礼,开幕典礼由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平瑞教授主持。

“‘自产食蔬’国际合作田野工作培训班暨乡村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会期为一周。“自产食蔬”作为新的学术方向,涉及生活哲学、自然哲学、生物多样性、环境伦理、资源循环、生活美学、休闲生活方式、闲暇时间利用等跨学科问题,其主旨符合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国策,体现了公众对国家战略部署的的呼应与践行。在倡导崇尚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主张和理念下,“自产食蔬”既是保护环境宏观思维落在实处、融入日常生活的一种途径,也是对中国农耕文明社会留下的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悠久文化传统继承。贵州师范学院以人文地理、农业资源环境等学科方向为基础与“自产食蔬”国际合作项目开展课题合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对地理学等相关学科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自产食蔬’国际合作田野工作培训班暨乡村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由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牵头举办,该项学术活动得到学校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校内兄弟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旅游文化学院等以不同方式参与。

接下来的学术活动开展期间,董春雨教授、马惠娣研究员、捷克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托马斯·科斯特莱基教授(Tomas Kostelecky)、英国开放大学皮特尔·杰立卡教授(Dr. Petr Jehlicka)、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刘耳教授、辽宁师范大刘晨晔教授、人民政协报·休闲版李寅峰主编、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朱守亮高级农艺师等中外专家以讲座、专题报告、授课、专家研讨会议、学术沙龙等方式,以“自产食蔬”国际合作田野工作方法和乡村地理研究新趋势为主题展开培训和研讨。3月21-24日已经成功开展多场学术活动,组织工作高效有序,参与的师生积极踊跃,课题培训和学术研讨成果丰硕。“‘自产食蔬’国际合作田野工作培训班暨乡村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对地理学进一步拓展学科视野,丰富研究内涵,优化研究方法,延伸研究深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文/图 宗积章 审核/吴亚平

会议开幕式

马惠娣做讲座

托马斯·科斯特莱基做讲座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