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多彩高原·时光流痕——百年贵州版画巡展》长沙站胜利开幕

时间:2023-11-19 16:08    点击:
备案编号:2023111901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爽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2023年11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多彩高原·时光流痕——百年贵州版画巡展》长沙站在长沙师范学院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是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由贵州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主办,贵州省美术家协会、贵州版画学会、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协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进行学术指导。

出席开幕式的专家及嘉宾有: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顾问、云南艺术学院教授史一,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李宝泉,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终身教授雷务武,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版画学会会长、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曹琼德,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超,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美协驻会副主席邝明惠,江西省美术馆副馆长雷晨,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王建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委会委员、安徽省美协原副主席张国琳,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岩声,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委会委员、河北省美协副主席、教授谭浩楠,新余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西省美协副主席张浔军,江西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程国亮,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普馨伟,贵州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夏玉清,江西师范大学版画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于子亮。出席开幕式的湖南美术界领导和代表人士有: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顾问、邵阳学院原党委书记邓党雄,湖南国画馆馆长、湖南省当代国画创作院副院长罗湘科,湖南省工商联执委、湖南贵州商会会长、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常委王静,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南大学教授卢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文牧江,常宁市美术家协会原主席肖健以及湖南省美协版画艺委会部分领导和委员。出席开幕式的长沙师范学院领导有: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皮军功,以及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的贵州师范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有: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韩兵兵,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路统宽,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邓鹭,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丁凯,贵州师范学院美育研究中心主任、产品设计专业带头人邓林,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高云峰。

开幕式由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唐志主持。首先由项目主体单位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王建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卢雨,贵州版画学会会长,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曹琼德,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超,湖南国画馆馆长、湖南省当代国画创作院副院长罗湘科先后发表了讲话。随后,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皮军功作为共同主办方致辞并预祝展览取得成功。最后,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韩兵兵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向长沙师范学院赠送了项目成果之一《时光刻痕贵州百年版画》(文献集、作品集)并宣布展览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多彩高原·时光流痕——百年贵州版画巡展》由贵州师范学院为申报主体,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为申报执行单位,在王建山教授的精心指导下,牵头组建团队,历经5年,走访了贵州近百名版画家,收集了2000余幅版画作品,全面梳理了贵州一个世纪以来的版画文献。以此为基础,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并成功立项。

本次展览是该项目的第3站,前两次分别在贵阳和遵义举行。展览选取了贵州版画百年来120幅精彩作品,以时间为脉络,围绕着“流入到兴起”、“扎根到成熟”、“西部到前沿”、“繁荣与发展”四个主题,展示了贵州版画从肇始到沉淀、从深耕到开拓的发展历程,勾勒出了一幅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时光画卷,旨在以版画为媒介,将贵州的山山水水、民族风情以及历史文化呈现于观众面前,让观众体会版画所承载的贵州高原深沉情感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艺术与生活的共振,领略到多民族共生共荣的文化底蕴,从而彰显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在开幕式后,还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版画发展方向”的学术研讨会,出席的嘉宾有文牧江、陈超、王建山、卢雨、罗湘科、唐志、聂森、林军、刘京、路统宽、普馨伟、肖健、王任波、肖十川、邓林、邓鹭、丁凯、高云峰等,研讨会由文牧江教授主持。专家们聚焦于贵州版画艺术的创作灵感、技术手法、文化符号,共同探讨了百年来贵州版画在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融合方面的积极努力,认为贵州版画鲜明的体现了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等突出特性,并以本项目对贵州百年版画的整理为例,探索了地域性版画史梳理的方法,提出新时代版画应以时代图景为内容,尝试创新艺术形式,结合时代主题,延续版画革命基因,承担版画艺术所应承担的历史责任。

在开幕式前夕17日晚,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院长庞茂琨等人参观了展览,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韩兵兵、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贵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王建山、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唐志、副院长刘京等人陪同参观,韩兵兵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向庞茂琨院长赠送了《时光刻痕 贵州百年版画》一书。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后续还将在重庆、广西等地进行巡展。

文/邓林 图/杨红平 张云峰 审核/聂森

唐志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合影

各高校代表致辞

韩兵兵向皮军功赠书

韩兵兵宣布展览开幕

文牧江主持研讨会

各代表发言一

各代表发言二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