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会”系列报道之(四)向前向上的师院“新青年”

时间:2017-04-26 17:44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42612撰稿单位:宣传部、校团委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张怀芬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传承中拓展、在创新中提升,贵州师范学院共青团近几年来,以培养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才兼备、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广大团员青年为主体开展工作,为学校综合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校坚持以理想育人为先导,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师院青年。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法,通过业余团校、团支部、理论社团等载体,利用网络、团刊、团属宣传栏等平台,以讲座、竞赛、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以党的“十八大”召开、学校评建等重要事件和重大节庆纪念日为契机,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了“我为评建作贡献、我与师院共奋进”等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努力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

探索和创建了《师院风华》和《团学通讯》等团内刊物,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向前向上的社会实践工作奠定新格局,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新平台

紧扣时代主题,结合我校实际,坚持点面结合,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种别”的立项方式开展实践活动。近五年来,我校开展了服务新农村、“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建立了一批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就业创业协会等一批社会实践先进志愿服务队,真正让我校学生在社会实践的大融炉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也因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大学生创新、创业工程”为学生搭建了大学生文化创意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两个平台,与教务处、科研处、招就处、学工部等部门联动,引入乌当区科技局、团区委、文化局等资源,基本建立了大学生创新课题立项、申报、扶持制度,初步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实现我校创业工程零突破。2014年11月份开始,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并逐年得到改进和完善。至今已有16个创业项目在孵化园落地孵化。并开创性地成立了学生创业收入为资金源的首个学生资助学生项目“暖春计划”。近五年,学生获得全国、省级科技竞赛奖115项。

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构建服务新体系

校团委积极开展了西部计划和基层计划志愿者选拔、大学生就业训练、素质拓展等活动,将素质拓展实现活动到政策的转变,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注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等学生团体,开展“午后阳光”心理咨询室,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强化校园文化活动的调节功能,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成效

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主动寻求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把团建纳入党建的工作范畴,坚持“关键在‘带’,根本在‘建’”的方针,使“党建带团建”成为推动新时期我校共青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树立“基层第一”的思想,重心下移,坚持“团委为主导、二级学院基层团委架桥梁、团支部唱主角”。实施建设“活力团支部”工程,现已建有学院基层团委13个、团支部261个、团员1万余名,占在校生人数90%以上。累计有150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团校学习,共推荐4600余名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评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基层团委”2332项。

“三自”职能不断取得新成绩

共青团坚持对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和社团联合会的科学管理,不断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指导,让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职能的过程中,不断创出新成绩,取得新成效。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目前,我校通过56个社团举办社团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活动百余项,如书法展、辩论赛、“重阳诗会”等等,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展示了学校社团风采,营造学生喜爱、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回顾历史,不忘初心。贵州师范学院共青团事业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催人奋进,更需要站在更高的层面来思考今后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进一步探索更有效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团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团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团干部的创新奉献意识……我们要做的是: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文、图/宣传部、校团委  审核/邹晓青、张婷

2016年毕业晚会

我校参加贵阳国际马拉松比赛志愿服务

艾滋病防控辩论赛

我校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学生代大会召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