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真贫、真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印江杨柳塘村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7-06-02 16:0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70502撰稿单位:招就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张怀芬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6月1日,我校纪委书记王之瑞率招就处处长宋婷禹、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侯晓薇、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秀兰等一行5人,驱车千里,到印江县杨柳塘村,开展2017年暑期“三下乡”工作相关事项的对接和安排。与村支两委就“三下乡”的活动内容、人员的吃住问题、安全问题等进行了协商,大家都热情高涨,对即将开展的活动充满了期待。村民们也对我校的帮扶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大家认为我校驻村帮扶这一年多以来,是扶真贫,真扶贫,切切实实的为老百姓做好事,帮助和带动大家脱贫致富。

最近,大家都干劲十足,对脱贫攻坚充满了信心,因为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很多前期的努力都有了好的结果。在王之瑞书记的带领下,帮扶集团在省厅相关部门找资源,帮助脱贫项目落地。100万元的精准扶贫项目—印江县杨柳塘村蔬菜基地建设正式落地,正在建设中。与蔬菜基地配套的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经费省水利厅的支持,下拨专款90万元,即将开工建设。两个项目将惠及杨柳塘村148户村民,受惠村民624人,此两项目的落地,标志我校在印江县杨柳塘村的扶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我校驻村扶贫队员邹旭同志感慨说到:我们杨柳塘村感谢学校的帮扶,有学校关心支持,我一定将工作干得更好,一定按期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我校于2016年接到省委赴印江县峨岭街道贫困村精准帮扶工作任务,学校招就处派出扶贫队员邹旭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由校纪委书记王之瑞负责,招就处牵头,外国语学院、设计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纪委监察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育科学研究所组成帮扶集团对峨岭街道杨柳塘村定点帮扶,一年多来,帮扶集团结合学校实际,多次实地调研,扎实在杨柳塘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

扶贫与扶智结合:共建“优质生源基地”,搭建育人新平台。印江县作为贵州师范学院的生源大县,2014—2016每年被录取到我校的学生都在40人以上,并存逐步上升态势,尤其是印江民族中学2016年录取到我的新生就有37名之多。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学育人”的质量,贵州师范学院与印江民族中学通过友好协商,达成“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共识。2016年9月6日,贵州师范学院与印江民族中学共建“优质生源基地”挂牌仪式在印江民族中学隆重举行。印江民中张德权校长总结说道:此举不仅能够增我们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而且能促进贵州师范学院与印江民族中学办学的进一步契合,加强贵州师范学院在师资培训,教育教学等方面对民中的支持力度,为印江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2016年,印江县录取到我校的新生总共有45人,学校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为了让新生能安全、便捷报到入学,学校决定派出专门迎新组奔赴印江县进行迎接。说到做到,9月5日中午1点迎新车队出发,2016年9月6日下午3:30分60多个新生及家长安全到达学校。

印江县杨柳塘村精准扶贫记录表

时间

事件

参与人员

产生效果

2016年6月6日

贵州师范学院在民族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 并派两辆校车到印江迎接了新生及其送新生家长,合计70多人到校。

汤士波副处长,驻村工作队成员,张智勇,民族中学校长张校长,考取我校的部分新生

为印江县贫困新生节约了路费。

2016年10月3-4日

我校帮扶集团和村委一起讨论杨柳塘村发展,赠送办公电脑和打印机各一台。

王之瑞 宋婷禹 余学军 沈明 王继宁 邓琴 谢红梅 郭宏玮 邹旭 村支两委 办事处扶贫办主任张玉奎

改善办公村委会办公条件,提高了解村发展方向,给杨柳塘村拟定四年的产业规划,并做好给本村争取项目经费做前期准备。

2016年10月3-4日

校领导走访慰问本村特困户8户。

王之瑞 宋婷禹 余学军 沈明 王继宁 邓琴 谢红梅 郭宏玮 邹旭 村支两委 办事处扶贫办主任张玉奎

给贫困户送去温暖。

2016年11月22-24日

给贫困户安装电路,安装户数5户。

邹旭,村长熊易仁,支书熊章礼

为村民整改电路。

2016年11月29日

冬至松温暖慰问贫困户3户。

邹旭,村长熊易仁,支书熊章礼

给贫困户送去温暖

2017年4月15日

建立村广播站图书室

邹旭,村长熊易仁,支书熊章礼

提高宣传政策效益,带动村民发展积极性

暑期“三下乡”踩点及其杨柳塘村发展项目调研

王之瑞 宋婷禹 侯晓微 于治鳞 杨秀岚 罗荣 李琴 邹旭 村支两委

落实了今年暑假学生三下乡的住宿餐饮及三下乡开展工作事项的事宜,争取早日让村民脱贫致富。

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建立蔬菜基地(惠及148户624人)

王之瑞 宋婷禹 邹旭 村长熊易仁,支书熊章礼

100万集体经济入股资金已到办事处,现已建立了专业合作社,为正式基地建设做准备。

在水利厅争取90万,改善蔬菜基地水利设施(惠及148户624人)

王之瑞 宋婷禹 邹旭 村长熊易仁,支书熊章礼

90万水利资金已到县财政分局,待农田水利设施方案通过后实施。

文/图 招就处  审核/宋婷禹

我校帮扶集团到杨柳塘村实地调研

王之瑞带队到杨柳塘村调研

改装电路

刚落地的蔬菜基地项目

 教育扶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