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一)——大山的脊梁

时间:2017-09-10 21:59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1132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学术专场

在贵州师范学院举办

本网讯 9月8日,“大山脊梁,肩挑道义——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学术专场在贵州师范学院逸夫楼演播大厅举行。本次会议由贵州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承办。

贵州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贵州省文史馆馆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顾久,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姚文忠,校党委书记石培新、校长郁钟铭、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副校长郭文等领导出席会议。活动特邀了民盟贵州省委、贵州省教育厅、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山东济南天桥区教育局、山东省陶行知研究会、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四川省宜宾市教育局、毕节市教育局、毕节市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印江县教育局、贵阳同在城市扶困融入中心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及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实验学校、贵州师范学院的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包御琨为大会致开幕辞,祝贺会议的召开。包御琨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穷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再穷不能穷教育。本次论坛围绕“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的主题,总结、展示贵州肩挑道义、精准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好方法、好机制、好举措、好成果和好经验。同时,对前一阶段“行动”阶段性评价,择优、固化,转化为下一阶段的共识和行动。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并对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学陶、践陶,为贵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顾久为大会致辞。致谢贵州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贵州师范学院等参会各方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对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对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全国陶研界为贵州山区教育的发展,铁肩担道义教育情怀、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希望在各方支持下,继承和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为贵州扶贫攻坚做更多的实事、好事。

石培新为大会致欢迎辞。欢迎各界领导、友人莅临贵州师范学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及贵州师范学院长期以来发挥高校特色优势,聚焦资源,对印江县开展扶贫工作,助力印江教育提速发展的做法和成果。希望与陶研界携手共进,共同为贵州扶贫攻坚做出更大的努力、更大的贡献。

会议呈现形式多样:阶段性部分成果展演、专家主题演讲、阶段性成果综述、下阶段工作研讨等。9月8日会议结束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山东济南天桥区教育局、山东省陶行知研究会、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持续开展了为期3天的实地调研、走访工作,为下阶段工作提取样本参考材料。

会议以“大山脊梁,肩挑道义——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为主题,旨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书记孙志刚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上提出的新要求。通过举办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学术专场的形式,总结、展示前阶段贵州教育人联动省内外教育界,肩挑道义、精准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向全国展现贵州社科界教育智力攻坚扶贫的阶段性效果及经验,为新阶段扎实推进教育智力攻坚扶贫探索新路子、新方法,整合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智力优势,实施精准帮扶共建,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深化贫困地区教育综合改革的成效,为切实解决好西部农村孩子“上好学”的问题,更好的集中火力、精准发力、齐心协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文/全奕 图/杨璇  审核/孙秀华

包御琨为大会致开幕辞

顾久为大会致辞

石培新为大会致欢迎辞

省内外400名代表参加会议

嘉宾与参演小嘉宾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