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阳明踪迹 悟为师之道”——我校开展高层次人才教师节活动

时间:2017-09-17 18:02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1815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周敏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9月15日下午,我校组织全校高层次人才赴修文县“中国阳明文化园”开展“寻阳明踪迹•悟为师之道”教师节活动,旨在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高层次人才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搭建联系高层次人才的新桥梁。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副书记令狐彩桃、副校长郭文参加了活动。

我校高层次人才先后参观了正心池、阳明先生像、阳明先生纪念馆、何陋轩、阳明洞、龙冈书院、王文成公祠、君子亭等,详细了解王阳明先生的生平事迹、思想体系及“龙场悟道”历史,从阳明文化园收集的古籍、摩崖石刻和阳明先生悟道遗址中追寻圣人的脚步,感受阳明文化的深刻内涵。了解了王阳明先生成长、求学、从政的历程,以及王阳明经历的数次重要人生转折,阐释了“心学”的形成过程。“阳明心学”起于王阳明在贵州修文的“龙场悟道”,经历了形成、成熟、渐盛、兴盛四个阶段,构建起了“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心学理论基本框架,并提出用“心学”把握自我本心的观点,深刻影响了国人的传统哲学思想。

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解说,并积极交流学习,场面十分融洽。许多高层次人才表示,此次教师节活动的开展,既表达了一份对于先贤,对王阳明这位尊者、老师的敬重,又遵循了中国人尊师重道的优秀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向圣人看齐,切实做到“知行合一”,以“立言、立功、立德”的“三不朽”圣人标准要求自己,调和心境,在贵州大地上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师院发挥自己的作用,成就自己的人生。

石培新表示,我校党委行政一直把促进高层次人才更好成长和作用充分发挥放在重要位置。一是充分尊重高层次人才,充分肯定高层次人才的为师院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二是积极支持,充分考虑高层次人才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生活上提供更多便利,在工作上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三是放手使用,努力搭建高层次人才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平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各展所长。

全校高层次人才,各基层党委书记,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教师工作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活动。

文/林超 图/苏致龙 审核/邹晓青

 

瞻仰王阳明铜像

 

探访阳明洞

 

思悟阳明之道

 

与阳明先生合个影

 

活动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