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乡亲们满意的精准扶贫答卷

时间:2018-04-04 21:47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40422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4月3日,一辆来自印江县鹅岭关村的“扶贫农产品直通车”将贫困户养殖的乌骨鸡和绿壳蛋送到贵州师范学院“校农结合直销点”。贵州师范学院帮扶印江县峨岭街道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队长熊德永、鹅岭关村村支书田军耐心地介绍农产品,教职工的购买热情高涨,短短一个上午时间,销售乌骨鸡385只,销售绿壳蛋8280枚,销售额达27265元。鹅岭关村村主任田井红说:“真没想到我们的‘土货’这么受欢迎!这次销售活动,师院给村里提供了实打实的帮助,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极大地增强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爽爽的第一书记

提起第一书记熊德永,印江县峨岭街道同心村村民代传芝很有话说:这是个直截了当的爽快人!

政策宣传清楚明白“爽”。熊德永充分运用帮扶村宣传栏、墙报,采取村民大会、专题宣讲会、院坝会、张贴标语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县的会议精神;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宣传各项法律法规、村规民约、文明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正能量。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中,将大会的主要精神结合一串数字给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们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讲解,如同吃到了一道清脆的“菜肴”,党员代传元说到:“听了熊书记的宣讲,真的太爽了。”

矛盾纠纷调解处理“爽”。通过交流走访,驻村工作组掌握各村存在的问题,对社会矛盾纠纷、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排查处理,耐心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到村开展工作一年多来,共化解矛盾纠纷83起,化解群体性上访事件3起。代传飞、代传华兄弟俩因为土地和房屋的纠纷,闹腾几年了,都是你不服气我不让的思想,在熊德永的多次走访和单独作思想工作努力下,兄弟俩握手言欢,感慨说到,“自从熊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变化很大,村民们的小事他都当成是大事来解决,很爽!”

务实的驻村工作队队长

作为贵州师范学院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队长,熊德永统筹协调印江县峨岭街道杨柳塘、黔溪、同心、川岩、峨岭关、青杠林、曾家坳等7个村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带领李杰、邹旭、唐凯、陈澜、牟波、张羽鑫等同志,通过打通断头路、铺设水管网、开通宽带、开展技术技能培训等,不断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精准扶贫,一件件筹划,一件件论证,一件件落实,努力书写着呈交给乡亲们的精准扶贫答卷。

驻村以来,熊德永率领驻村工作队经学校、当地党委政府努力,向贵州省水利厅争取项目资金296.68万元,解决峨岭街道整个峨岭关梁子(包含同心村、峨岭关村、青杠林村、岩底村格坝组)和黔溪村的人蓄饮水工程,项目惠及1563户,5548人。其中贫困户421户,1351人。在单位争取到4.65万元资金为同心村、峨岭关村、曾家坳村购置了会议桌椅,给杨柳塘村、青杠林村、黔溪村、川岩村购置了电脑和打印复印一体机。向省水利厅争取90万元项目资金对杨柳塘村山塘进行整治和修建排洪渠,项目实施后惠及148户624人。向省国土厅申请土地整治项目资金200万元对峨岭街道青杠林村260亩田土进行整治,惠及152户584人。向贵州省卫计委争取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省级补助资金30万新建青杠林村卫生室。向贵州省农委争取省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茶叶发展专项)150万元用于峨岭街道峨岭关村、同心村、青杠林村发展茶叶产业。协助峨岭街道向省财政厅申报峨岭关片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200万元,依托峨岭关省级森林公园和1300亩茶园规划建设峨岭关片区茶叶产业+农旅结合示范带,惠及1563户,5548人。向印江县扶贫办争取42万元扶贫资金在黔溪村、同心村、曾家坳村发展中华蜂养殖,惠及1018户,3825人。引进贵州省长盛久远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到峨岭街道成立分公司,现600群蜂已在基地生长繁殖。争取印江县农牧科技局果蔬项目资金75.6万元在川岩村发展400亩红香柚,在同心村发展200亩红香柚,同时申报市级扶贫资金156万元进行后期管护。向省扶贫办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建设峨岭街道集约化蔬菜育苗基地、向贵州省农委争取2017年省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蔬菜发展专项)200万元用于峨岭街道杨柳塘村、曾家坳村、黔溪村等贫困村发展蔬菜产业。通过向校方沟通协调,贵州师范学院2016年、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印江县第三小学、杨柳塘村、曾家坳村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关注峨岭街道辖区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心理健康,进行了剪纸、花样跳绳、舞蹈等特色教育培训。对接学校在所帮扶的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子女中分批次选了7名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学生免费读贵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贵州省实验中学),每年为每一个学生免除的学杂费、教材费、校服费、生活费等6500元,3年共计免除各项费用14余万元。积极推进校农合作,截止日前,学校采购校农合作农产品共计20余万元,签订长期采购协议4份,涉及扶贫企业及贫困乡镇6家。直接惠及贫困户385户,惠及贫困人口1335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下,贵州师范学院采用“1+1+N”的集团帮扶模式,积极推动校农结合,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开展养殖技术、种植技术和心智教育等各类培训21场次,培训人员2492人次,累计争取扶贫资金2701万元用于帮扶村的产业精准扶贫、教育精准扶贫、旅游精准扶贫、文化保护传承、村容村貌美化等。所帮扶的7个村中,同心、曾家坳、峨岭关、杨柳塘四个村2017年已出列。

2017年6月,熊德永被中共铜仁市委授予“全市优秀村第一书记”。2017年12月,熊德永被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授予“2016年度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优秀村第一书记”。2018年2月,贵州师范学院同步小康工作队被中共铜仁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文/孙秀华 图/杨璇  审核/邹晓青

 

熊德永向学校汇报精准扶贫工作

 

熊德永主持召开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生活会

 

熊德永(左)与村干部考察水源,谋划产业发展

 

熊德永在杨柳塘村蔬菜基地接受省电视台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