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价值 永远的光芒——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师收看“《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直播讲座

时间:2018-05-22 19:23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52207撰稿单位:马列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5月21日,在明德楼131、135、137等办公室,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收看了“《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的直播讲座,该讲座是2018年中宣部、教育部安排的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习班现场讲座,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现场讲座。

在讲座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向明教授(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从《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解读、坚持对《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的科学应用、《共产党宣言》学习要求和方法等方面展开了深刻的论述。

在《共产党宣言》基本内容解读上,王向明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做学问非常严谨,我们一定要认真阅读原著,包含脚注,都要认真的去学习,王向明结合了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邓小平改革开放等大量案例,对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尤其是对机会主义者、共产党名字的由来和意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等内容作了重点论述。在坚持对《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的科学应用的解读中,王向明认为,《共产党宣言》对社会主义来说具有永恒的价值 闪耀着永远的光芒。他还引用了自己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的文章《理直气壮地高扬共产主义伟大旗帜》一文中的句子:“共产主义丝毫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东西,只要存在着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只要存在着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共产主义就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每一个共产党员只要心存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能够立足岗位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你就是在为共产主义奋斗。”这对共产主义现实性的阐述极为到位。最后,王向明还从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学一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等方面上提出了学习的要求和方法。

老师们通过收看直播讲座,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按照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文/秦红平 图/张庆林  审核/王天桥

观看直播(一)

观看直播(二)

学习讨论(一)

学习讨论 (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