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习社”授牌暨2018“全国陶研系统提升毕节教育软实力共建行动”推进会在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召开

时间:2018-06-11 20:17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61303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陈峨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6月9日,在毕节试验区喜迎三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习社”金海湖新区授牌仪式暨2018年“全国陶研系统提升毕节教育软实力共建行动”(以下简称“共建行动”)推进会在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召开。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常委、贵州省委主委何力,贵州省文史馆馆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以下简称“中陶会”)副会长、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以下简称“贵陶会”)会长顾久,贵州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以下简称“贵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宗严,毕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冉霞,毕节市教育局局长王发礼,金海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彭玉祥出席活动,毕节市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赵昌伦主持会议。

会议以“新时代传习所为阵地,践行行知教育思想,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举行了贵州省社科联、贵陶会、贵州师范学院共建“传习社”示范点(金海湖新区)授牌仪式;签订贵陶会区域精准共建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提升教育软实力意向书;会议总结了2015年5月至2018年5月,“共建行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就“共建行动”第二个三年工作启动进行安排部署。中陶会朱小蔓会长,中陶会副会长、成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姚文忠发来贺电,对第一个三年“共建行动”中,全国陶研系统与毕节教育战线和学校交流切磋,教学相长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指示第二个三年“共建行动”进一步明确目标,再接再厉。

会上,何力饱含深情的讲到,本次会议是一个美丽、有意义,触及我们每个人灵魂的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习社”的授牌、“共建行动”的工作,让我们感到做这样美丽的事,在中国、在毕节、在金海湖都是最需要的。

何力还指出,当下的教育,行知教育思想的回归正当其时。我们要理性回归教育初衷,办“好学校”的同时,更要办好所有的学校。我们关注“共建行动”中100多所学校取得的成效,更重要的是我们倡导了一种精神——我们通过这样一种理性的回归,让我们的孩子知道为什么要学习,让家长知道应该怎样来培养孩子,让政府、学校办出公平的教育。

会上,顾久与刘宗严为金海湖新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习社’” 授牌,并与金海湖新区签订《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区域精准共建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提升教育软实力意向书》,为2018年“共建行动”推进工作做动员讲话。

顾久说,“贵州省社科联一直以来支持贵陶会的工作。包御琨书记希望与我们一起联合起来做好传习社的事。贵州师范学院觉得陶行知教育思想是服务平民的教育、生活的教育,一所学校需要注入教育的灵魂。他们也想通过这个平台让老师们、学生们走入社区、走进社会。而金海湖新区也有些发展的困惑,我们在全国陶研会议上给浙江的同志们讲了情况,得到他们热情的支持,浙江有借鉴的经验。于是,我们的发展,金海新区的需求,贵州师范学院未来的发展,都应该走进这片土地来关心、观察它。这样的研究试验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至少能够做出一个像模像样,走进社会又从社会里汲取发展所需营养的小小组织,这是一个尝试,需要得到所有人、所有单位和学校、老师们的支持。”

刘宗严在会上代表贵州省社科联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陶研系统对贵州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经过6个多月来思考、调研和探讨,贵陶会创造性提出了以“共建行动”为抓手,通过长期、系统性深度定制开发相关课程,建立跨区域、跨学科的创新性学习共同体,改善提升学校,并让学风影响家风,家风促进社风,进而由社风改变民风。通过汇集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把政府发动、社会推动、公益驱动拎成一股绳,从提升教育、繁荣文化、提振经济等多维度探索助力毕节扶贫攻坚。省社科联将将全力动员全省社科界专家学者共同投入到毕节扶贫攻坚的试点实践中来。继承和创造性地践行行知教育思想,这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冉霞为会议致辞并发言,她说到:毕节是全国唯一一个“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是两任总书记关心和寄予厚望的地方,也是被全国关心关注的地方。在此,我谨代表毕节市人民政府,全市近190万学子,对中陶会及贵陶会、全国陶研系统一直以来对毕节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对各位专家不辞辛劳为毕节教育事业把脉问诊,多渠道、多途径支持毕节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表示热烈衷心的感谢的和欢迎!希望全市教育部门和相关部门更好的将资源调动、整合好,结合“共建行动”项目的进展和需求开展好相关工作,实实在在的细化好、落实好第二个三年“共建行动”项目的工作。

会议上,由贵陶会秘书长全奕作“共建行动”三年工作总结(2015-2018)。毕节市教育局王发礼局长安排部署了“共建行动”第二个三年工作的启动筹备工作。彭玉祥作表态发言。

当天,参会嘉宾还来到金海湖新区响水乡中心幼儿园、响水中学、青山村,就“传习社”、“共建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考察。

民盟贵州省委、贵州省社科联、贵陶会、民盟毕节市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毕节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教育部门领导、陶研负责人及部分项目学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全奕 图/吉梅 梁殷  审核/邹晓青

何力出席会议

顾久与刘宗严为金海湖新区授牌

会议现场

考察组在响水中心幼儿园

考察组在响水中学考察组在响水中学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