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19-04-01 19:11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40203撰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覃旭琴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3月29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永杰主持,参加研讨会的有校党委书记石培新,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熊世桓,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座谈会教师代表、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谭丽琼,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工作处、科研处主要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

会议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介绍会议背景并传达学习省教育厅有关会议精神,然后由3月18日在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教师代表: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谭丽琼分享参会的经过和感想;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会教师代表、教研室主任结合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所承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教师代表王天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点要求,表示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打造有大爱、有智慧、有希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努力做传递爱心、分享智慧、传播梦想的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石磊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是自己的长处,在思政课教学中积极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成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不可分割的中华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今后的研究和教学中要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合起来作为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张晓娟介绍了分组分专题教学的情况;曹颖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希望学校给予支持,加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力度;教研室主任张玉胜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管理上介绍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改革情况;王晓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改革的情况,并表示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与现代新媒体融合度不够,如何借助于新媒体技术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亲和力是今后努力的方向;王薇表示将中国故事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载体,让课堂更生动、更具亲和力;马业勤表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不仅是一门历史课,更是一门政治理论课,介绍了课程改革的方式以及改革的内容。参加会议的教师工作处处长谢笠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部门的工作计划;宣传部部长邹晓青也结合职能部门怎样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好服务进行了交流发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代表范太娥、杨浩楠、石羽婷也根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心得。

熊世桓在讲话中指出,共识是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同频共振,一是学校思政改革符合思政教师的需求要做到同频共振,二是思政教师的改革与学生的培养要做到同频共振。强调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用拿来主义、彰显精品建设、落实学生中心、持续推广运用等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程贯彻到教学课堂中。

石培新作总结发言时表示,这是一次学校思政人的聚会,思想政治工作有大作为,我们恰逢其时。学校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是2018年新组建的学院,希望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将这支队伍打造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中坚力量;采取各种有效方法,积极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相应二级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凝练形成与所教课程紧密相关的科研方向;不断强化科研支撑教学,深入研究课程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研究成果作为重要教学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最后,石培新强调,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充满自信,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聚焦问题,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深入实践,做到课堂思政和课外思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统一;创新改革,提高学生听课的抬头率和点头率。要坚持以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依据,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校上下都要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方发力,努力逐一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各项标准,不断提升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成为学校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

文/施承成  图/廖姬雁    审核/金凤


石培新讲话

熊世桓讲话

金凤介绍会议背景

谭丽琼传达会议精神

教师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