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课”00后小萌新被校党委书记实力圈粉

时间:2019-09-05 18:38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90503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李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9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在体育馆用“爱国”、“奋斗”、“习惯”三个关键词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鼓励学生在师院这片充满希望与温度的土地上书写精彩的人生。3321名“小萌新”整齐列队,聆听大学庄严而神圣的第一课,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

爱国是最深厚最持久的情感

石培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金句“爱国是人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拉开了第一课的序幕。石培新指出,爱国,是天然的、质朴的,爱国,也是需要表达的,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了总书记个人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石培新用近期发生的香港暴力事件引入话题,也阐述了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国一些政客试图强硬打压中国甚至全面遏制中国发展的举动,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无理打压。石培新呼吁全体新生要坚持正确的唯物历史观点,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秉承中华民族的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石培新还希望00后的小萌新以优秀的中华好儿女为榜样,学习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新时代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大学新的开始做起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石培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之路是一帆风顺的,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两个字,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斗永远是我们最美丽的青春誓言,只有经历了困难与曲折的青春才会焕发出时代的光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我们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

石培新通过一个个打动人心的励志小故事引导学生明确奋斗的重要性,奋斗中的幸福,是青春在梦想中的坚守,是青春在拼搏中的精彩,是青春在奉献中的升华。中国69岁的“无腿勇士”夏伯渝,1975年开始,夏伯渝曾4次挑战珠峰,4次失败,

但是他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在2018年终于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年龄最大也是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石培新希望00后的小萌新在奋斗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强大的心态作为支撑,不虚度光阴,不轻易放弃,练好立身做事的本领,担当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好的习惯让人终身受益

石培新指出,习惯是一个人积久养成的生活与言行方式,习惯成自然,好的习惯,助人加速成长成才,使人终身受益,坏的习惯,则可能使人误入歧途,害人一生。

石培新要求全体新生在大学期间要培养好的行为习惯,好的行为习惯,往往需要经历从“刻意而不自然”到“刻意而自然”再到“不刻意而自然”的过程,久而久之,坚持不懈,赢得他人的尊重与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石培新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在大学期间不但要学习记得住的文化知识,更要练得一身都受用的本领。

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是一场生动的思想交流,也是一场鲜活的思政教育课,19级的“小萌新”们倍受鼓舞,纷纷表示深切的体会到了“师院人”所应具备的使命感与担当,并为成为“师院人”而感到自豪,今后会勤奋学习,努力担当,与师院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文/赵利平 图/苏致龙 赵磊 杨静  审核/邹晓青


石培新给新生上第一课

认真聆听“师院第一课”(一)

认真聆听“师院第一课”(二)

萌新们倍受鼓舞

授课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