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塘村上好“培训农民”这堂初心课

时间:2019-09-29 17:33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92901撰稿单位:脱贫攻坚队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婷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印江县峨岭街道杨柳塘村位于印江自治县东面,距县城12公里,距离杭瑞高速印江东出口500余米,交通便利。土地平坦肥沃、集中连片,按照发展“菜篮子”、鼓足“钱袋子”、摘掉“穷帽子”的思路,紧扣农业产业调整“八要素”,杨柳塘村整村发展蔬菜兴产业,蔬菜种植面积核心区150亩,辐射带动街道曾家坳、川岩、同心、黔溪、峨岭关、青杠林6个村发展蔬菜2500余亩,覆盖贫困人口465户1619人。2018年杨柳塘村蔬菜总产量300吨,总产值39万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校7名驻村党员干部俯下身、沉下心,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人民谋幸福,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农民是振兴农村经济的主体,要赢得农村产业革命,就要让“从土里刨食的庄稼汉”变为“在土里掘金的新农民”。贵州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中,第二个就是培训农民。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解长久之需。对全省有劳动能力的农民进行培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他们通过学习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才能让他们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继而脱贫致富奔小康。9月28日至29日,校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杨柳塘村攻坚队、食全食美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分别邀请我校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党支部书记干正洋、铜仁市科协三农专家黄再发、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农业专家、教授袁德奎从蔬菜品种选择、种植技术、栽培要点、田间管理、病虫害预防等方面进行培训,现场解答在蔬菜种植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让全村农民学到技能的同时,进一步转变消极被动的思想观念,增强他们靠实用技能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本次参加培训的农民共有100多人,课后大家对互动式培训教学反响非常好,不光掌握了种植技术,还能与专家面对面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上好“培训农民”这堂大课,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就奠定了农村产业革命的基础,就能让他们成为脱贫攻坚中的奋斗者,成为同步小康中的受益者,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

文/熊德永 图/薛朝华  审核/杨昌顺

袁德奎授课

熊益仁介绍培训内容

干正洋授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