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守初心 坚守岗位担使命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夯实战斗堡垒

时间:2020-03-17 21:0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31704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务处全体党员身先士卒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守好责任田,站好防控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对开学前后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进行调整和部署,快速制定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教育平台、教学管理平台,确保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保证党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开展,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好3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3月12日14:30时,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防控疫情守初心 坚守岗位担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熊世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学起来、暖起来、动起来” 精心策划三个流程,凝心聚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主题党日活动。这个以“锐意创新进取,乐于育人奉献”为宗旨、以“凝心聚力,共同前行”为战斗作风的优秀团队,一如既往地抱团迎战。第一环节,党员们隔着屏幕,激情涌动“学起来”。支部书记刘宪帮、副书记聂冬梅、组织委员钟馨、宣传委员李敏、纪检委员周树侃分别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组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省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贵州师范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贵州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通过学习,党员们更加坚定决心,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疫情形势的正确判断、科学决策和有力举措,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疫情中要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第二阶段“暖起来”的学习环节:收看《防控疫情专家谈:返校的学生应该怎样预防疫情》《复旦大学“硬核教授”张文宏开讲: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的视频材料,有助于党员们提升专业度并结合工作实情细节化的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第三个学习环节:“动起来”重在关注全员身心健康。会议推荐了宅家运动视频教学材料,并倡导党员们录制小视频或拍照进行分享。

聂冬梅在主持会议中分享了教务处党支部多措并举开启应对疫情教学行动的“战疫故事”。自1月27日起,在支部党员、教务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组长任翠娟,支部书记、教务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宪帮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坚守岗位,线上、线下积极应对、精准施策,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党员许雯婧无假期,全程坚守岗位,联系对接智慧树、超星尔雅教学平台为任课教师免费开放使用课程资源,组织学生选修《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实时在线为全校师生对延迟开学带来的有关排课、上课、补考、重修、成绩录入等问题进行协调和解答。

党员陈寒积极和各教学单位沟通,收集整理线上教学教师筹备课、在线测试、教研室活动等材料,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工作有序实施。

党员张奎、聂冬梅,在疫情期间积极探索线上实验教学开放模式,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开放单元,实现学生线上自主式实验教学。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相关技术研发公司沟通,做好学校已建虚仿项目开放工作;组织教师参加“国家虚仿项目申报选题”在线讲座,发挥在线学习优势,筹备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申报等工作。

党员周树侃第一时间按照学校工作要求,配合学工部工作需要,开展学生学籍信息查询,及时统计防疫期间在校生、休学学生、湖北籍学生信息,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准确数据。同时,她担任支部纪检监察委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带头凝聚正能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对教务处防疫工作进行监督,确保教务处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部署防疫工作准确到位。

为配合学校在线教学工作,为师生做好教材服务,党员钟馨积极与贵州新知图书有限公司以及出版社联系沟通,获取并及时为师生共享出版社公开的教材、教辅资料的在线获取途径,以便师生搜索下载。

党员杨通槐逐一给各学院负责实习工作的老师打电话核实确认,摸清实习学生情况,并暂停新的实习实训安排,会同对外交流合作处、文传学院、教科院、音舞学院落实20名泰国实习生疫情期间及回国的工作安排,确保校外实习实训情况零报告和实习工作按期落实。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工作的同时,根据疫情情况部署和调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回应二级学院选题变更等问题关切,保质保量推进线下撰写、修改完善和指导工作。

党员吴娇、曹发亮、李敏及时和各学院联系,传达《关于推迟2020年3月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知》《关于推迟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为师生做好答疑解释工作,切实保障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保证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党员龙诚拟定《关于报送2019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完成了对2019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使用结余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检查,及时查找2019年省级一流项目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前谋划,精准施策,为下一年度项目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并为校级一流项目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此外,根据学校申硕办公室要求,龙诚认真梳理了省内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近五年来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成果奖、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重点建设(含培育)项目、平台重点建设(含培育)项目、师资团队重点建设(含培育)项目、课程重点建设(含培育)项目、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的立项情况,并就我校与省内其他高校的各项数据做出详细的对比分析,为学校申硕工作提供参考和决策依据。

预备党员、基层工会主席谭义群第一时间按照校工会工作要求,组织推选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贵州省先进工作者、2020年全省“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贵州师范学院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开展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中国梦 劳动美——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全省职工网络征文活动,组织参加“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以及慰问家属赴将军山医院和省职医院两个定点资料新冠肺炎病人医院一线的教职工等工作,确保第九基层工会在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部署防疫工作准确到位,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服务好疫情防控一线职工。

疫情当前,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务处党支部始终发挥着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迎难而上,把教育初心写在行动上,把教育使命落在岗位上,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将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本科教学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用实际行动切实为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教务处 全奕 聂冬梅   图/教务处   审核/刘宪帮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防控疫情守初心 坚守岗位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夯实战斗堡垒

激情涌动“学起来”

观看《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

党员“战役故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