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在师院(一)| 写好“实”字文 聚力夯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之基

时间:2020-03-20 16:47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32008撰稿单位:教师工作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编者按: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年来,我校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积极开展“课程育人”行动,有效探索思政课建设与“三全育人”有机融合,不断丰富“第二课堂”内涵。以务实管用的举措、实实在在的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到实处,逐步构建起铸魂育人的“师院模式”。值此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我们推出“铸魂育人在师院”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受教育者先受教育,立德树人者先立德”。自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我校始终在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上聚焦聚力,通过在制度保障上下实功、在队伍培养上出实招、在引领示范上谋实效,写好“实”字文,聚力夯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之基。

在制度保障上“下实功” 构建思政课教师“要教好”的机制

为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形成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的合力,一年来,学校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教师队伍发展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意见》;修订出台《贵州师范学院教职工攻读学历学位、培训管理规定(试行)》,完善思政课教师研修机制。为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制定《贵州师范学院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贵州师范学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起草《贵州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思政课教师制定符合实际、实事求是的评价导向,让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在补充师资力量、培训提高教师执教能力、完善教师评价体系等举措能找到制度支撑,以坚实制度保障改革力度,引导思政课教师安心从教、潜心从教、热心从教。

在队伍培养上“出实招”拓宽思政课教师“想教好”的思路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专职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各类教育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师院“大思政”育人格局落地生根,就要进一步完善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使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一年来,学校通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项目。选拔教师参加全省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中宣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新入职骨干教师研修班、全国高校思政教育骨干培训、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突出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通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内外访问学者计划”。选拔思政课教师到华南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进行访学,参与科研工作,跟踪学术前沿。通过实施思政课教师思想理论培训项目。定期组织新任专职思政课教师参加贵州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示范培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培训班、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骨干研修班等培训。通过贵州师范学院2018-2019年教师在线培训、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全员培训等项目保证对全体专职思政课教师至少培训一次。通过实施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项目。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实践锻炼。这一年,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共计101人次。

在引领示范上“谋实效” 增强思政课教师“能教好”的信心

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就需要继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发挥我校在全省基础教育发展的服务、引领优势及全省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名校长资源,一年里,学校积极实施“思政名师引领工程”。建立贵州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通过名师示范和引领,带动思政课教师发展和团队建设。在此基础上,拟成立“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一支由我校思政课专家教授,全国思政课专家、全省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名校长队伍,开展对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与策略研究;对大中小学思政课学段有效衔接研究与指导;对大中小学一体化德育内容建设等研究与指导,更好地统筹课内课外,强化实践育人,解决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形成“开门办思政”理念、方法与途径。该中心已报教育厅,现正在审批阶段。目前,依托我校“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发展研究中心,已在团队建设、机制保障方面开展了前期工作。同时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激励机制,在学校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中,专门为思政课教师分配表彰名额。在各类先进个人的申报中,同等条件下,向辅导员等思政课教师倾斜。制定实施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聘标准。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擘画好师院“大思政”育人格局,更应齐心协力、善作善成、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从制度、平台、资金、保障等方面精准用力,采取切实管用的举措,建好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努力推动师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三带头”和“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要求,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重要阵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图 教师工作处 审核/王茜

第十二期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

吴光梅参加全国思政教师骨干教师培训

我校教师参见省教育厅2019年秋季哲学社会科学教学骨干教师研修班

我校教师参见省教育厅2019年秋季哲学社会科学教学骨干教师研修班

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思政名师工作室成立

思政教师跟岗锻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