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知有味”思政课,把“纸上谈”变“实践行”--我校“请抬头—听我来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0-09-14 19:56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91416撰稿单位:学工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 黄英华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在举国战“疫”之年,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校于9月11日上午在150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请抬头—听我来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决赛。大赛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大赛,参加大赛的有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和老师,各学院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各学院带队老师,各参赛团队队员。大赛评委由校外专家贵州师范大学龚春芳、李孔俊、张亮、古琳副教授和学校学工部部长刘红玲、马克思主义学院雷敏、马乐副教授担任。

经各学院院赛、学校预赛的层层选拔,共22个团队参加此次决赛,授课课程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

副校长邹晓青做开场讲话,她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要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三要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四要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竞赛要“以赛促学”,敢于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要让学生广泛参与,扩大思政课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要让学生认真学好思政课,学会讲思政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工部部长刘红玲宣读比赛规则和评分细则。比赛开始后,各团队授课精彩纷呈,形式多样,他们以课程知识点为基,引经据典、谈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先进人物事迹,举决战小康的典型案例,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他们在PPT讲授、课堂互动中创新性的融入新闻播报、正反辩论小组等模式,呈现出了一场场比较精彩的教学课堂,赢来场下掌声不断。比赛持续了5个多小时,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各团队对不同选题多维度、多层面的讲授,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理论知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技能,展示了他们的多彩课堂,展示了他们飞扬的青春。他们把“纸上谈”变“实践行”,让思政课有时代性也有感召力,让思政课有“知”也有“味”。

7个评委老师分别对部分同学的出色的表现给与了高度赞赏,并从教学设计、内容安排、切入点、教态等各个方面耐心、细致、中肯的点评,本次比赛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赛团队进行综合评定和现场打分,五门课程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三等奖各7名。最后,副校长邹晓青和评委们现场为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通过此次“请抬头—听我来讲思政课”风采展示教学大赛,帮助大学生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他们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引导他们自信自立自强,把实现个人的奋斗志向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文/图 邹万梅 审核/刘红玲

副校长邹晓青讲话

学工部部长刘红玲宣读比赛规则和评分细则

参赛团队主讲人授课

参赛团队主讲人授课

[1] [2] 下一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