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川岩村第一书记高强:把驻村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时间:2020-12-10 09:49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10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冯建国

我叫高强,是贵州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2018年3月,我被组织选派到印江县川岩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开启了我的扶贫路。

支部建在村上更要强在村上。

“活着不一定鲜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颜色”。这是川岩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曙光生前的人生格言,后来凝炼成为铜仁市、印江县脱贫攻坚的“曙光精神”。正是经过像张曙光等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该村老百姓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了,日子也渐渐好起来了。

为沿着曙光同志生前的足迹继续向前,我秉承张曙光生前的足迹在脱贫攻坚战中传承“曙光”精神。到村后便入户了解村情,通过走访发现,如今村民对村支两委认同感不高,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支部有陷入“软弱涣散”的危机。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作为高校党员干部,我充分认识到思想的重要性,于是下定决心先抓党支部建设,通过规范“两学一做”和支部党日主题活动等系列举措,村党支部由“后进”变“先进”,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2019年,川岩村党支部被印江县委表彰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洪水沟”蜕变成了民心渠。

川岩村坐落在山坳里,每逢雨季,漫山遍野的雨水汇集于此,洪水肆意毁坏老百姓的庄稼,群众苦不堪言,这也是张曙光生前拼力想解决的难题。但由于印江县财政资金欠缺,需要修建沟渠的地方多,川岩村修建防洪渠的事宜一直停留到构想当中,迟迟得不到解决。

上任一个月,我邀请专家实地勘察、论证,最终决定通过修建防洪渠疏导洪水。我充分利用贵州师范学院“1+1+N”集团帮扶资源,一边向学校党委和帮扶集团汇报帮扶措施,一边挨家挨户去村民家做占用土地的思想工作。在校党委的努力争取下,川岩村从省防汛办申请到50万元作为修缮资金。在调整土地时,村民张羽松说:“高书记是好人,他来我们川岩,给咱们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样样事情都办在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现在要我们的庄稼不受水灾,我们当然要支持!”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奋战,终于,一条长达700多米防洪渠终于修建成功,此渠成为川岩村的同心渠、民心渠,通往小康之路的初心渠。

产业扶贫助农增收致富。

了解川岩村地理环境的人都知道,川岩村坐落在山坳里,石漠化严重,国土面积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仅1218亩,村民们多是在山腰开点小梯田,或在石头间的薄土块里种植传统作物,收入来源单一、生活贫困。

“抓住产业发展,就等于牵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我根据摸排到的实际情况,对川岩村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想方设法争取政策资金、发展特色产业、为群众栽下“摇钱树”,帮群众拔去“穷根子”,助推早日摘掉“穷帽子”。

经过多方筹措,我们村先后获得脱贫基金200万余元,并采取“集体经济组织+大户+群众”的方式,带领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因地制宜,种植红香柚。目前,全村红香柚种植总面积300余亩,覆盖贫困人口85户296人。

我们村田强家,把原来的丢荒地以每亩300元入股村集体经济种植红香柚,不仅发展了产业,农忙时节,打理果园,每天还能挣80元,加上退耕还林1200元,一年来可多增收2600多元,他现在感觉发展有了奔头,致富也有了希望。

生态树结出“致富果”

“一年,两年,这是第三年了,红香柚终于挂果了!”

在铜仁市印江县川岩村300亩的红香柚基地,15000余株错落有致的红香柚树枝丫上探出一个个“小脑袋”,该村的集体经济项目基地首次迎来大面积结果,看着长势良好的这些脱贫“致富果”,让这里的百姓可是笑开了颜。

红香柚属于长效产业,要3至5年才能挂果,短期内农户难见效益,川岩村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原则,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家禽林下养殖、蔬菜等‘短、平、快’产业和红香柚、柑橘等长效产业。

2018年在红香柚基地中套种了300亩南瓜,当年产量30万斤,收入10万元左右,2019年又在红香柚基地轮作100亩辣椒,带动85户贫困户受益,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

今年,红香柚树桠枝上已挂满“小脑袋”,预计挂果15000余个,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每个13元左右,预计收入20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村还将积极申请QS认证,把红香柚打造为高端精品水果,让更多人放心地品尝川岩村独特的农产品。

现在,红香柚基地结出了生态“致富果”,2018年,全村低保户32户、五保户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97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当初的33.01%降至0%,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59元,今年红香柚挂果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0000元,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甜。

如今的川岩已然成为铜仁市的明星村,基本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民风淳的良好风貌,而我,也成为了川岩村的一员,这里的山水草木、父老乡亲,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脚步还在继续。

【人物小传】高强,男,贵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机要科科长,2018年3月担任印江县川岩村第一书记,2020年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文字整理/丁蛟 图/驻村工作队提供 审核/薛璞

 

生态树结出致富果

送贫困学生到省实验中学就读

把党的政策讲到寻常百姓家

民心渠开工修建

给留守老人送御寒衣物

脚踩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