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殇 不敢忘 吾之辈 当自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1-12-17 17:5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21740撰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董琪 张海霞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增强青年学子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引领青年学子勿忘历史,奋发图强,勇担青春使命。12月15日,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到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政教育一班开展的“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主题团日活动。

一段段警报声、枪声、哭喊声的音频,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感染着现场所有人。彭镘云同学分享了“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微课,回顾了南京大屠杀这一悲痛历史惨案,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背景及经过,并从“新时代青年要热爱祖国,维护和平、自信自强,胸怀大志、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三个方面分享了吾辈当自强的感想。通过微课,同学们深刻了解国家公祭日的意义,牢记了南京大屠杀那段屈辱与抗争的历史,吴姣梅、王泽珊、任菲菲、潘艳巧、李燕美、冉敏等学生,也结合学习和思想实际作了生动的发言。

历史如镜,鉴往知今,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在主题团日现场,同学们以饱满的激情、激昂的语言朗诵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悲剧不可重复,警钟长鸣在神州大地,祈愿世界永远和平……”在庄严的氛围中,全体师生肃立,为不幸遇难的30万同胞默哀,表达对死难同胞和革命先烈的哀思,铭记历史,勿忘国殇。

石培新对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作出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的团日活动围绕“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展开,主题重大,意义深远,从历史中汲取了奋进的力量,深刻领会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宣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是一次高质量,触及灵魂的爱国主义教育。

石培新强调,历史大势浩荡前行,民族复兴前景光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他带领全体学生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并希望青年大学生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挺起精神脊梁,牢记历史,坚定信念,发扬精神,勇于担当,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多读书、读好书,勤实践、增见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青春贡献。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是一次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精神洗礼,也是一堂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政大课,更是激励了广大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始终保持“奋斗姿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紧扣时代的“新机遇”,在奋斗中追梦、在奋斗中圆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薛璞,校团委副书记伍玲婧、张源,学工部副部长官鹏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成友等参加了活动。

文/周砚秋 王泽珊    图/董琪 王泽珊   审核/薛璞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讲话

彭镘云同学上主题微课

同学们积极发言

诗朗诵《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

全体默哀

活动现场

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