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实习生完成黎平民国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并协助该馆档案资源数据库示范点建设通过省级评审验收

时间:2014-11-25 17:10    点击:
备案编号:撰稿单位:发布单位:
技术录入:责任编辑:

9月-11月,我校历社学院10名实习生经过历时3个月的实习,在黎平县档案局业务股股长扬天琼的指导下,对“民国时期的重点档案”进行抢救、整理,现已基本完成抢救、整理工作。黎平县档案局保存有民国时期重点档案,真实地记载和反映了民国时期黎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和活动情况。经过抢救保护档案资料,将更加便于保存和查考利用。通过这些珍贵档案的整理归档,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也方便了广大群众查阅。

期间,受省档案局的委托,以黔南州档案局局长李明珍为组长的“县级档案馆档案资源数据库示范点验收小组”一行7人,在县档案局主持召开评审会,就黎平 “县级档案馆档案资源数据库示范点”建设进行评审验收。县档案局局长石磊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评审会。会上,验收组在认真听取县档案局主要负责人对黎平“县级档案馆档案资源数据库示范点”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后,实地查看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资源数据库中心机房和档案全文扫描、数据备份、目录录入工作平台、档案库房及印证资料等相关情况,认为该县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建成了总量33万余条的目录数据库,全文扫描民国档案872卷、锦屏文书4.3万幅,并在黎平档案信息网上挂有300余条音、视频档案数据库,一致同意黎平为“县级档案馆档案资源数据库示范点”建设通过省级评审验收,并授予黎平县档案馆“贵州省县级档案馆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黎平“县级档案馆档案资源数据库示范点”建设通过省级评审验收,得到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10名实习生协助档案资源数据库示范点建设的数据库目录条目录入工作,从而进一步丰富档案数据库资源,完善档案数据库建设,规范档案数据库管理,提高档案信息查询检索、网络传输及资源共享水平,确保档案管理安全。我校实习生此次参加民国时期重点档案的抢救、整理共872卷(盒)册,裱糊修补近2.3万页,数字化扫描5.6万画幅,题写卷内目录题名5.6万条,为黎平县档案局建立了完整的数据库。

文/图杨昌霞 、杨天琼 审核/李忠峪

省档案局老师正在指导实习生

实习生工作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