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师院特色形象系统,提升校园品牌文化价值——贵州师范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团队工作纪实

时间:2015-12-30 14:15    点击:
备案编号:2015123006撰稿单位:职业技术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为规范使用师院形象视觉识别系统,进一步提升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内涵,“贵州师范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小组历时五个半月,经历12次设计方案修改,最终于2015年10月16日完成《贵州师范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手册,为校园标识路牌、办公室门牌、重点实验室门牌的建设提供参考,使学校形象高度统一,提升了学校的品牌价值。

一、责任与任务——师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团队成立

为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规范使用师院形象视觉识别系统,进一步提升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力量,打造师院强势品牌,经校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在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筹建“贵州师范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小组,设计小组在职院艺术设计系的三个专业教研室抽调老师组成。

4月27日,职院设计系领导召集全系设计教师召开紧急筹备会议,成立了学校形象策划与设计小组。设计小组由职院院长、书记负责协调工作,副院长牵头指导设计,由广告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并在艺术设计系抽调老师具体承担此次工作。

在此关键时期承担此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大家都明白,这是学校对我们的信任,做好学校的整体视觉形象系统工程,是学校在关键时期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作为设计专业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为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作出应有的贡献。

4月28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体设计人员动员会,对“贵州师范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为打造师院文化特色品牌,全力塑造师院统一的视觉识别,展开积极讨论。聂森副院长对学校交给的设计任务非常重视,他一再强调“面临教育部对我们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的需求,随着学校的层次和规模不断发展,需要统一、集中的VI系统传播,其中品牌文化和视觉识别尤为重要;VI设计对内要征得教职工及学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学校凝聚力,对外要能树立学校的整体形象,整合资源,彰显特色,将学校的信息传达给受众,通过视觉符号不断强化受众意识,从而获得认同,使学校的视觉传播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从而达到理性的品牌传播效果。设计小组统一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设计任务的如期完成。

二、突破与创新——克服困难不断完善

学校品牌形象是一个包容面非常广泛的综合体, 它既包括校名、校徽等有形要素,也包括信誉、办学思想、科研水平、创新精神、人才质量、行为规范等无形要素。通过对以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所有形象要素进行整合,形成统一的学校品牌形象,提升了学校自身的品牌价值。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小组成立后,设计教师团队各负其责,将设计任务分成4个小组,分别包括视觉形象设计主标志设计小组,VI形象基础运用设计小组,VI应用延展设计小组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小组。为了寻求更好的设计理念,根据学院安排,每周召开2次设计小组方案讨论会。分别以PPT汇报的形式讨论设计方案。

在设计初期,为了更好的设计出师院特色形象系统,设计教师团队走访了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几所兄弟院校,寻访了这几所院校的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团队,其中贵州大学的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是请的台湾设计公司团队专业设计制作,这给我们的设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极大的考验。

要走师院特色文化,围绕绿色大学,和谐校园,体现贵州高校的特色办学品牌的理念下,设计团队绞尽脑汁,提出了16件初稿方案设计,经过反复的推敲,基础图案的确定,基础色彩的把握,最终从16件初稿设计中确定方案。基础方案确定后经过12次方案的反复修改设计最终确定学校主标识设计。主标识确定以后,VI形象基础运用设计,VI应用延展设计小组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小组工作开始持续进行。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设计团队的教师白天都有教学任务,很多工作需要在晚上加班才能完成,因为牵涉到学校形象设计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用电脑制图,且不允许存在一点的差错,否则后期制作完成效果就会不理想。团队打印了无数次的设计稿件修改,参考了无数的设计制作工艺,从酷夏到凉秋,经历了160余天的工作,历时五个半月,经历了12次设计方案修改,于2015年10月16日完成《贵州师范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手册。 为校园标识路牌、办公室门牌、重点实验室门牌的建设提供参考,使学校形象高度统一,有利于对外宣传和校园文化建设。最终一套完美的师院形象系统设计呈现在了全校师生的面前,为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创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同时营造了和谐的校园环境,创造了个性的校园文化,提升了学校的品牌价值。

文/职业技术学院 审核/侯晓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