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逐步实现智能化

时间:2016-04-08 14:52    点击:
备案编号:20160408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是为本校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创业指导与培训的主要场所,是毕业生办理毕业相关事宜的重要窗口,是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沟通了解的供需平台,是就业指导课程教师集中讨论的学术殿堂,是学生课间促膝讨论、静心阅读的理想场所,也是乌当区挂牌的创业就业指导站所在地,更是学校开展各类活动的重要平台,现根据发展需要,积极对接大数据科技浪潮,逐步实现智能化。

责任担当,打造常规事务办理窗口的“升级版”

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下设服务窗口与交流平台,覆盖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方方面面,更为深刻地体现了服务型、事务性机构的服务宗旨:

(一)就业咨询窗口

办理《毕业生推荐表》《就业协议书》《报到证》,为学生推荐就业岗位、接访用人单位、组织举办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等。

(二)创业咨询窗口

由乌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业局委派的专业工作人员解答国家、地方对于大学生创业相关优惠政策,协助办理相关手续等。

(三)毕业生档案室

保管、办理毕业生档案的专门机构,存放着近三年留校的学生档案,工作人员会定期对档案进行整理,随时准备着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查询、提取、政审等工作。

(四)远程视频面试室

是学生与用人单位交流的重要信息化平台,使双方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沟通、了解。

精益求精,智造就业一体化平台的“新引擎”

就业是民生之本,普通高等学校对就业工作的重视,是全国就业系统工程中一股不可轻视的洪流,为提升学校就业管理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智造省属高校就业管理工作“一站式服务”的样板工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招生就业指导处与北京新锦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贵州师范学院“智慧就业中心”一体化平台,现已全面上线。

“智慧就业中心”的整体功能分为教育与指导、管理与服务、分析与评估、就业APP等部分,蕴含了就业工作的方方面面,覆盖了学校分管领导、就业中心教师、二级学院管理人员、学生及用人单位于等就业工作角色。

一、教育与指导

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将线上资源和线下教学相结合,减少对校园资源的占用,大幅度减低学校教育成本。该部分主要由职前教育模块、生涯规划模块、创新创业系统模块、创业体验模块、教学设计与管理模块组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与教师相互动,从根本上使大学生认识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等问题,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大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大学生创新成果转化率和创业成功率。

二、管理与服务

利用信息化手段,梳理、整合现有招聘、就业、毕业流程,将学生、企业、二级学院、处室、省厅(省就业局)、教育部等角色巧妙纳入系统。利用系统已有的学科、去向、区域的全部资源库,与现有就业、招聘流程相结合,在就业及招聘工作方面实现流程一体化和电子化,使整体流程合理可控,增强就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管理效果,实现绿色、共享发展。

三、分析与评估

借助先进的数据分析工具、不断更新的知识库,完善指标体系,进行就业数据分析。能实现网络调研、调研问卷自动组卷、分发、统计结果分析、报表设计、报告撰写以及就业状况动态展示等功能,进一步提升我校就业分析效率和水平,更加轻松地应对日益常态化的数据分析、汇报与数据公布等需求。

四、“互联网+”就业平台——“职手可得”APP

贴近生活的服务才是好的服务,为了满足学生日新月异的需求,针对学生端开发了手机应用APP——“职手可得”,方便学生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根据不同是手机系统,分别提供Android和iPhone两种版本的软件下载。汇集所有与新锦城合作的高校发布所发布的信息,不仅方便学生随时掌握全国各地职位信息、招聘会、宣讲会信息等就业、招聘方面信息,还可以实现移动端简历投递等功能。在方便学生利用全国平台查询、管理就业信息之外,也极大辅助了就业管理和招聘服务工作。

“互联网+”就业平台——“职手可得”APP为供需双方搭建平台,不管是用人单位还是求职学生,只要扫描二维码,其招聘信息和求职信息就可以与高校建立联系。将“互联网+”与招聘会深度融合,创造大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招聘新模式成为我校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亮点。通过“互联网+”平台,不少同学精准找到了自己想应聘的岗位,避免了在现场跟风闲逛、盲目投简历的状况。

文/图 招就处 宣传部                 审核/ 孙筑萍

就业指导服务窗口

就业推荐表的办理

乌当区政府就业、创业工作驻贵州师范学院现场办公

招就处老师给学生讲解档案办理程序

新东方教育来我校作招聘宣传

学生会后向新东方老师了解更多的信息

新疆喀什事业单位招聘会现场

老师查阅学生档案

就业资料柜

“职手可得”APP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