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快乐同行”系列报道——棋盘上的故事

时间:2016-07-23 23:50    点击:
备案编号:2016072403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跟着摄影记者的摄像镜头,记者走进了黔西县锦星镇第一小学的一间教室。只听见教室中有棋子在棋盘上“沙沙”地走着,就像是轻轻地、小声地说着体己话。日光灯下,狭窄的教室里,坐满了黑压压的孩子们,有的专心下棋,有的闭目沉思,有的则口中念念有词。陈彦琦小朋友恰好面对窗户坐着,清晨的阳光射到他的脸上,使他的两颊更加红润;他拿棋子的手托着腮,张大的眼眶里,晶亮的眸子缓慢游动着,丰满的下巴微微上翘——这是每当他想出更巧妙的方法来解决一个问题时,为志愿者们所熟悉、喜爱的神态。

中国古代的四大艺术,琴棋书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中的棋,说的就是说的就是围棋。陶行知生活教育与身体训练相结合,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全面发展。7月21日上午,在冷李老师的带领下,“雄狮”队的小朋友们在教室中上了一场绘声绘色的围棋课。冷李老师首先介绍了围棋源远流长的历史,其次介绍围棋艺术,最后教给孩子们一些基本的下棋技术,例如,围棋中如何让子,围棋中如何吃子。孩子们津津有味的听着,都对围棋这个新世界充满了好奇。

当一整套的围棋发放下来到孩子们的手上时,孩子们都迫不及待的打开它,想要立刻体验一下围棋世界的奇妙。孩子们两人一组,开始下棋。冷李老师走下讲台来,对孩子们有疑问的地方进行指导,让他们在下棋中享受围棋所带来的快乐,培养他们对围棋的兴趣。

记者当场采访了冷李老师。这是冷李老师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支教活动,他表示自己受益匪浅。他说,给孩子们上课让他感到很快乐,能够传授自己最喜欢的围棋技术给孩子们更让他感到开心。他对围棋有着崇高的热爱,与记者攀谈了许多贵州著名围棋手的事迹。他认为围棋易学难精,这节课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孩子对围棋的兴趣。“围棋乃四大国粹之一,是一个动脑的有趣项目,我想让这些孩子们都能够多多的接触围棋,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同时也可以让他们不沉迷于网络,增加他们的动手能力。”冷李老师说。

“孩子们渴求的目光、灿烂的笑容让我难以忘怀,每当我回想起与这些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一切辛苦都变成了满足与感动。” 树立中学16岁的志愿者漆琦同学这样说道。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参加这样的三下乡支教活动。当记者问到她对这次活动的感受时,她用五个字概括,累并快乐着。谈到对围棋课的感受,她给我们作出了较为合理的分析和解答。她说围棋课十分有趣,老师也和蔼可亲。但围棋课相对于三至五年级的学生来说较为容易接受,年龄程度较小的孩子们可能就不太容易理解,这就需要我们这些志愿者助教在旁边多多指导提供帮助。

2016“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留守儿童第五季夏令营活动是青年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奉献社会的一次志愿活动,同时也是一个锻炼自身能力的大好机会。只有投身第一线才能真正了解到自己为社会奉献的实际效应,也只有在社会中亲身锻炼,才能真正地体会生活。此次活动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为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有效指引。我校各学院学生根据所学专业特点自主组建团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基层发展的需要,深入基层,用自己的知识为此次活动作出了贡献。通过总结、交流,分享实践经验,这不仅有利于我校今后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同时也鼓舞了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实践育人的效果。

向你的美好的希冀和追求撒开网吧,九百九十九次落空了,还有一千次呢。

文/伍献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