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推进会

时间:2022-10-21 17:41    点击:
备案编号:2022102101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技术录入:吴国智 卫一丁责任编辑:周煜

本网讯 10月20日下午,学校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推进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教学实验管理中心)、科研处、保卫处、后勤处、教育信息网络中心、重点实验室、山地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或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实验室主任或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邓琴主持。

邹晓青强调,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立行立改、压实责任、闭环管理、失职追责”方针,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常抓不懈,狠抓落实,持续推进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实验室安全事故,确保“两个至上”落地落实。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松懈心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是要强化底线思维,树立安全发展观。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形成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常态化机制,及时发现短板与漏洞,总结反思问题,常抓落实回头看,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是要强化落实责任,压实各方职责。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细化责任,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并将教师安全责任落实纳入学校年终绩效考核。四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要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使用案例教学、规范培训、定期考核等多种方式,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邓琴就学校实验室安全“双排”行动安全隐患整改落实自查情况和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了工作通报。一是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落实了“校级层面统筹督促、二级单位组织实施、各实验室具体落实”的三级责任隐患整改管理机制,切实推进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全面清零。二是对重点环节进行管控,统筹推进实验室安全应急装备配备、持续改进危化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控平台、分类执行实验室建设规划项目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机制,确保实验室安全硬件装备达标、精准掌控危化品全生命管控、科学论证实验室安全风险。三是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和准入考试,建立了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组织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会上,化学与材料学院、生物科学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别作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汇报及工作经验交流。各教学单位就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情况、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安全管理典型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发言。各教学单位纷纷表示自学校安全“双排”行动和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极大促进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建立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常态化管控机制,强化了实验室安全应急防范能力,切实提高了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学校科研处、保卫处、后勤处分别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新举措。教学实验管理中心会上开展了实验室安全警示案例教育和全国安全生产简报实验室先进典型案例学习。

文/张奎 付琴 图/张奎 复审/王波 终审/邓琴

邹晓青讲话

邓琴作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工作报告

教学单位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