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民族文化大讲堂进校园之贵州民族社会历史文化概述

时间:2017-06-23 19:56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62317撰稿单位: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6月21日下午由贵州民族博物馆和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2017民族文化大讲堂之“贵州民族社会历史文化概述”在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翁家烈先生(省文史馆馆员,贵州民族研究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

他从贵州的历史成因、贵州民族的由来、民族文化等三个方面展开。他认为民族不是自古就有,也不是永远存在,历史是人类社会发生变化的记录和记忆,将记忆和记录又分为物化的记录和口授相传的记忆(技艺),比如古村落、文物为物化的记录,是历史的佐证,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则属于记忆,工艺流程(非物质文化遗产)则属于另外一种技艺。

此外对贵州民族成分的由来和17个少数民族分部的地方以及如何融合等问题进行的详细的解读,并认为民族的特征是由其民族所承载的文化界定的,不以行政来划分。特别讲述了苗文化特征、成因及其对现在的影响。

最后讲述了贵州民族传统文化在当今的意义、命运与前景。他认为贵州民族文化古朴、独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占有很大比重,作为学生应该深入了解贵州历史、贵州文化、贵州民族将这些理论和具体设计结合起来,必将使贵州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设计学院除了重视实践能力之外,秉承:厚基础、强方向、重应用,一直把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创新思维的设计力量作为使命,全力塑造人文素养与综合能力兼顾;艺术修养与设计能力并重(或德技并重、艺能双修)的人才。文化是根,所有的设计都需要文化来支撑,此次讲座无疑加深了学生对贵州文化的理解,为进一步挖掘贵州民族文化、民族技艺为我所用,开启了新的里程。

图/白瑞荣 文/白瑞荣  审核/聂森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