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兵日记(一)——大学第一课:学军人风采,强自身素质

时间:2017-09-13 18:20    点击:
备案编号:2017091407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权维宇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一年军训时。军训,通常被人们认为是新生正式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和必修课。截止9月11日,我校2017级大一新生已经度过了5天的军训时光。作为曾经历过军训或正在经历军训的大学生,我们都无数次抱怨过军训的汗水和辛苦,抱怨过顶着烈日反复重复同一个动作。那么大学新生为什么会军训,甚至在升初高中入学时也有学校会要求军训呢?

在我国,军训的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夏商时期。起初,军训只是为备各国战事的不时之需,延续到民国时期军训要求更甚,不合格者不能考大学。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全国统一的军训中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后的1955年7月,我国颁布了第一部《兵役法》。由于军训试点学校的实践证明,进行军事训练,对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全国开始全面实施入学军事训练,即军训。自此,我国对学生实施军事训练真正走向正轨。

《兵役法》是我国第一部从法律的角度对在校大学生、高级中学学生规定进行军事训练的法律条文。它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其目的是为了满足四个基本需要: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需要,加速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需要。

每当人们提及军训苦不苦的问题时,经历过的人都很清楚,“苦,但很意义。”事实上,军训一般只有短短的十几天,我们不是真正的军人,学不会军人的所有操作训练。但我们却真的能在军训的这十几天里,坚持在烈日下训练,就算汗流浃背也会站定军姿。军训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在于锻炼学生的个人意志,十几天的高强度训练中,锻炼的是我们是否有能力坚持完成军队中几项传统训练项目,锻炼的是一个人的坚持的能力和毅力。军训的确能够培养学生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作风,增强学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可以提高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身体素质。

军训的独特性,不是其他形式训练可以替代的。每一个学生如常参加训练,但在彩排接受总教官检阅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动作不规范或者不到位而落选,而错过了真正被全校师生及领导检阅的机会。按额完成了训练内容却不能同大部分同学一样享受参加领导的检阅,落选学生心里一定会很遗憾。这种由军训带来的荣誉感是其他训练不能比拟的。

军训是对全体新生的一次特殊培养和训练,受训一次,受益终生。全体参训学生应该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训练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借军训之机,锻炼自己的良好品格、作风、纪律和精神。用出色的表现为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用丰硕的军训成果,为自己进入贵州师范学院交上第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大学生记者团 幸艳婷  图/ 苏致龙   审核/全奕


2017年新生军训照(一)

2017年新生军训照(二)

2017年新生军训照(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