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奇葩天下秀,字正腔圆韵味香——《锁麟囊》演职人员专访

时间:2018-04-18 16:43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41807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陈季春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4月17日晚,在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贵州师范学院专场演出现场,《锁麟囊》演职人员接受了大学生记者专访。

  “京剧是我一生的追求,也是我一生的坚持”

徐畅,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三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工青衣,在《锁麟囊》中饰演主角之一赵守贞。对于国家京剧院走进贵州师范学院之行,她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宗旨就是——“走进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让大学生能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染京剧的文化底蕴,从而能加入到热爱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

在记者问及京剧对于她的意义时,徐畅说:“京剧对我意味的是一生的追求,也是我一生的坚持,并且我热爱它,我觉得一个人为你喜爱的事物追求一生是很有价值的。”徐畅11岁考进中国戏剧学院,到现在已经三十五个年头了,她说:“学戏的人有一句名言——守得住清贫与寂寞。学京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辛苦,不容易,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有责任地坚持下去,让全中国人民了解、喜欢我们的国粹艺术。”

“真正传统的东西是绝不能丢的”

李金平,现任国家京剧院三团常务副团长,是《锁麟囊》司鼓。他认为,国家京剧院作为国家级剧院团应当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重视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让京剧走出去,传播到校园中是义不容辞的,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人,我们要多了解自己的艺术,年轻人都不了解自己的文化,我觉得这是丢人的事情。”他强调,京剧作为中华民族的国粹,传承和发扬是一代又一代京剧人的责任和义务。国家京剧院也是在摸索一条适合的发展计划,导演一些更具现代化的戏曲,也是可以用交响乐来作为伴奏,把戏曲舞台展现得更加丰富,但是真正传统的东西是绝不能丢的。

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专业尹治勋同学表示,《锁麟囊》的开端和结尾让他影响深刻,一是老傧相和小傧相争相去有钱的薛家贺礼的场景,二是锁麟囊最后又重新回到薛湘灵手中的场景,这样的情节安排令人出乎意料,却又是在情理之中。作为一名文学专业的大学生,他认为,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可以开阔大学生的视野,提升文化自信。虽然我们不可能去学习专业的京剧表演,但我们应该去尊重传统文化,因为这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经典走进校园,心灵触碰艺术。艺术的价值不仅在于高雅也在普及。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韵味香。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们走进贵州师范学院倾情演出,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艺术的盛宴,让我校学生深入了解了国粹经典,对进一步深化我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高雅艺术的魅力、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文/幸艳婷 图/李月婵 刘毅伟  指导老师/孙秀华   审核/邹晓青

国家京剧院三团常务副团长李金平接受采访

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徐畅接受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