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家齐聚高校 共襄文化强国盛举——贵州师范学院印山书院及省文史馆“山骨讲堂”揭牌

时间:2020-12-20 13:10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220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吕晓蝶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2月18日,贵州师范学院印山书院及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山骨讲堂”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员、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顾久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共同见证下揭牌。印山书院是贵州师范学院重点打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研习基地、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华文教育基地和贵州教师师德教育培训中心,旨在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在现场表示,“贵州师范学院印山书院及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山骨讲堂’揭牌仪式,是我校与省文史馆深入落实馆校合作协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双方共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贵州师范学院与省文史馆联合举办“山骨讲堂”,将通过积极邀请大师、大家来校讲学,极大地鼓舞全校师生士气,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茂爱表示,“山骨讲堂”是省文史馆开门办馆的品牌项目,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在贵州师范学院落地生根,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贵州的优秀历史文化发扬光大,并广泛传播出去。

随后在逸夫楼演播厅还举行了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和“发展视野中的贵州城市记录系列丛书”《安顺城记》首发式。在热烈的掌声和期待的目光中,何力、龙超云、顾久,钱理群、王茂爱、石培新为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在欢快的音乐中,何力、龙超云和王茂爱、石培新共同为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钱理群、顾久,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新民,以及学术委员会其他成员共16位同志颁发了聘任证书。

在“发展视野中的贵州城市记录系列丛书”《安顺城记》首发式上,丛书主编之一的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学者钱理群先生,深情地表达自己对该书的厚望,以及对贵州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现场,他还以个人出资的方式,向贵州各市州的图书馆和学校,捐赠1000套该丛书。

当天,还举行了《贵州文史丛刊》创刊四十周年发展研讨会和《贵州文史丛刊》创刊四十周年纪念大会。70余位专家学者对贵州文化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务实的建议,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思考,拓展了贵州文化研究的内涵与外延,赋予了贵州文化新的生机。

贵州师范学院印山书院、省文史馆“山骨讲堂”揭牌以和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及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工作方案》的部署,深入挖掘贵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巨大的民族民间文化发展潜力,强化省文史馆同贵州师范学院的战略合作,打造属于贵州自己的文化名片,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文/赵利平 图/苏致龙 何珂 潘静莹 杨珊 审核/薛璞

钱理群先生讲话

顾久先生讲话

王茂爱作总结讲话

石培新致辞

韦维主持会议

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颁发聘任证书现场

“发展视野中的贵州城市记录系列丛书”《安顺城记》首发式现场

贵州师范学院印山书院及省文史馆“山骨讲堂”揭牌仪式

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